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线上学习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7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7月7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通过钉钉先后开展了主题党日线上学习活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共有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13人参加。

主题党日线上学习活动主题是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学习活动由教务处党支部李晓波同志主持。李晓波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这部法律的性质,这是一部兼具实体法、程序法、组织法三类法律规范内容的综合性法律,这三类规范在其中都有充分体现。接下来李晓波同志简要介绍了这部法律的大概内容和意义。首先这部法律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这是继香港基本法之后,中央为香港专门制定的第二部重要法律,把“一国两制”的原则和底线进一步法律化,筑牢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制度屏障。第二这部法律是中央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标志。第三,这部法律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第四,这部法律是香港发展重返正轨的转折点。香港变乱为治、绝境重生,正逢其时。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王瑞烽同志主讲党课,主题是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大意义。精准扶贫就是要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解决“四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是扶贫理念的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战略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的方法论。一是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减贫成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有望得到历史性解决。二是加快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提升了贫困治理能力。三是构建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创新完善了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成就,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教务处同志在会后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重要意义,一致相信有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举措,有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广泛的支持和拥护,这部法律的公布和实施一定能够有效地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家安全,一定能够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大家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取得的巨大成就发表了心得,一致认为这些成就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生动证明,是“四个自信”的最生动呈现,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最有力宣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