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学子: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日期:2020-07-09  作者: 点击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对新时代中国青年高度评价,寄予厚望。

总书记的回信在北京语言大学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和鼓舞,并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回信精神,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他,扎根新疆基层

北京语言大学英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常桢玉(现工作单位: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委组织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信勉励赴新疆基层工作的118名高校毕业生,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我听闻倍感振奋,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对基层高校毕业生的莫大鼓励与殷切希望。回想起三年前的7月,我响应中央号召,与49名北京高校毕业生一同踏上了赴新疆基层扎根奋斗的列车。现在,这支队伍正像种子一样在阿克苏生根发芽,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奋斗、一起前进,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着力量。从学生到干部、从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到新疆地地道道的“儿子娃娃”,我始终秉承着初心、珍惜机遇,在这片热土上舍弃小我、弘扬大我,坚定信念、升华意志,锤炼本领、修身立德。“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句能让青年学子热血澎湃的话,我也坚信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为人民奉献的青春,会更充实、温暖、持久。


他们,支教在新疆

北语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6级英语专业毕业生安怡敏: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很受触动。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奔赴新疆支教,这是我在大四这一学年做出的一个很重要,也很有意义的选择。去西部支教,把自己的阅历带给西部的孩子们,在支教中锻炼自己,提高个人素质,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这个选择不仅实现了我一直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次能够让我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和社情的机会。在支教中,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基层工作中,更充分地了解基层人民的生活,在基层工作中锻炼自己,增长能力才干。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我们是一个民族共同体,各民族唇齿相依,荣辱与共。作为新时代青年,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也会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在支教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努力。我愿与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北语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6级新闻学专业毕业生付劲涛: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后,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与殷切希望,总书记用古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勉励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更要不惧艰难险阻,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这代人,经历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不过那时的我们尚且年幼无知,而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我们也能挑起重担,并经受住了磨砺,同时收获了成长。即使前有汶川大地震,后又遭遇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些都没有击败顽强的中国人,它们就更打不垮我们年轻一代。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不仅是对我们的期待,更是一次总动员,而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合二为一,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语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何孟秋:即将出发前往新疆开展支教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这封回信对我来说有很强的激励作用。习总书记在信中对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我们提出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一殷切的期望。疫情期间,无数青年人坚守在岗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作出贡献,他们所展示出的青春力量深深地感染着我,我迫切地希望能够为祖国做些什么。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定将竭尽全力做好支教工作,既要站好三尺讲台传授知识,还要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自己的目标与理想。作为青年扶贫志愿者,我要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把青春热血洒向祖国西部这片广袤的土地。


他们,备受鼓舞

语言科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庞镕榕:高中课堂上老师播放的西部计划宣传片是开启我志愿之门的钥匙,让支教梦在还不明确人生目标的我的心中生根发芽。上大学后的这几年,我看到西部计划、支教、基层工作这些曾经被少数人选择的事情成了越来越多人心中的理想,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奔向西部,奔向理想,让“沙漠”变成了“绿洲”。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国家来说,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直接检验和全面考察,对于青年一代来说,是对我们品德修养、初心使命、能力素质的考察与磨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能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向这118名同学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玮琳: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回信寄语之后,我感触颇深。虽然我现在是一名非毕业生,但是也同样能感受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2020届毕业生经历了不同的时代,经受了苦难的磨练,他们生不逢时,但肩负重任。诚然,疫情中的就业面临一些挑战,国家也无时无刻不在行动,无时无刻不在助力就业,用尽一切办法帮助毕业生们找到适合社会需要和个人发展的岗位。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无论是个人的成功还是国家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因此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明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道理,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让青春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外国语学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吴佳妮:正如总书记回信中所说的那样,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们应该在属于自己的战线上,冲锋在前,练就本领,服务人民,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对于北语学子来说,更应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勤于思考刻苦钻研,运用所学专业扎根基层,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怀揣梦想与热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当个人命运的节点与民族乃至世界命运相逢,必定是饱经风雨的,必定是历尽沧桑的,必定是刻骨铭心的。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2020届的我们定会“梅花香自苦寒来”!


信息科学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颖: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回信,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时代青年接下来所需要承担的责任。这118位同学选择奔赴边疆基层工作,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也将这句话深深地记在脑海里,激励自己努力克服在家学习的困难,只有打牢基础,才能在进入社会之后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2018级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帕提曼: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我一定会珍惜青春时光,把握难得的时代机遇,不负嘱托,把大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报效祖国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任,应当不忘初心跟党走,励志勤学,加强磨炼,艰苦奋斗,奋勇向前。


2019级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许灵英: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想到了很多。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无数中国人勇往无前,团结抗疫。医生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警察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基层官员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中华儿女,是这场战役当之无愧的英雄。但同时也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高校毕业生,他们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他们在这场抗疫战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不畏艰难,无论风险,为中国前行道路贡献各自的力量。个人的力量再小,连接在一起就是一片星辰海洋。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应该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艰难险阻中坚守自我,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王雯: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回信寄语,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守护家园的信心,同时更加坚定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心。时代赋予我们重要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真才实学去服务人民,努力成为推动历史的磅礴力量。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大学生是青年主力军,青年是民族的未来。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能彰显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高校大学生,我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引导身边人正确认识疫情,帮助身边的人掌握防疫知识,成为青年志愿者同身边人一起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们也通过网络平台为所有的“逆行者”送上关心与鼓励,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能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最后,学习是学生的本职,更是一种责任和追求。心系祖国的同时,我们也会不断提升自我,脚踏实地地坚定向前走,让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昂扬的姿态展现大学生的满怀豪情,以饱满的热情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作应有的贡献。


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刘亚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更是如此,如何寻找自己即将踏上的那条路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这118位同学决定扎根西部,建设边疆,这是十分伟大的决定。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和国家大力支持高校人才支援西部,并且期望每一位年轻人成为国家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建设者,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建设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不仅是告诉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也是在告诉每一位高校大学生,要直面困难,勇往直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迈进。学习回信,我在感动之余,也在心里暗暗立下誓言。作为当代的年轻人,我们享受着这个现代社会无数的优秀资源,应该不服输,不怕输。同时,我们相信,党和国家始终在我们的背后支撑着我们,帮助我们更有勇气地展翅飞翔。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张若贤: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非常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深切关怀与殷切希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一定要不惧未知的苦难与风险,勇于拼搏,不懈奋斗,铭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这118名即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们为广大在校学生以及毕业生群体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投身西部建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使青春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忘记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培养。我们应心怀感恩,勇担重任,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彰显个人价值。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