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08  作者:发展规划处 点击量:

7月7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909召开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倪海东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校长张旺喜主持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进介绍了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学部(院)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倪海东书记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召开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暨2020年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他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接下来,明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对于高等教育将有更新更高的部署和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落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全局,对学校完成三步走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意义重大。他对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把握好学校发展的时代新机遇、新形势、新挑战,把“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来抓。二要做好发展现状、发展机遇、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等方面的分析,制定好未来发展的指标和主要任务。三要认真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一个中心,贯穿一条主线,坚守两个方略,坚持六个重点”的发展战略,落实“六大战略任务”。要通过编制高质量的 “十四五”事业发展总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部(院)规划,将学校各项发展任务、改革措施细化落实,转化为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四要做好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学校规划与学部(院)规划、阶段规划与长期规划的相互衔接,使得各项规划之间逻辑层次清晰,总体目标一致,形成发展合力。五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认真组织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群策群力,共同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发展规划处李进介绍了规划编制前期“十三五”总结、规划编制背景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本次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学校“十三五”工作总结与“十四五”战略重点研判,形成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策略和重点任务;精准落实第九次党代会战略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了更科学的编制规划,这次规划的编制按照两个层次进行设计,一是学校规划,由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构成。二是学部(院)规划。专项规划作为单独的规划文件,为实现学校总体规划服务。学部(院)规划既是学校规划的延伸和细化,也是学校规划落实的主体。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学校一段时间内一项重要任务,为更好的完成工作,学校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顾问专家组和规划编制队伍,保证规划编制工作顺利高效推进。学校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