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杨晓阳先生受聘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710日,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聘任仪式,聘任杨晓阳先生为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学校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聘任仪式,热烈欢迎杨先生加入北语。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郁有学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刘利校长为杨晓阳先生颁发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杨先生对北语艺术学科的关心支持,并对杨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杨晓阳先生是当代卓越的美术大家,在中国画的创作实践和艺术理论方面都有精深的造诣,成就卓著。他也是一位卓越的美术事业领导者,无论是在西安美术学院任院长,还是在中国国家画院任党委书记、院长,都倾尽心力,推动创新创造,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是一位卓越的美术教育家,曾长期在高校任教,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桃李满天下,曾获教育部授予的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称号。杨晓阳先生应邀到北语任职,为艺术学院的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艺术学院的建设发展,希望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抓住机遇,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他也希望杨先生把丰富的管理经验、艺术创作经验、艺术理论成果和艺术教育经验带到北京语言大学,帮助学校把艺术学科的建设水平提高到新的境界。

杨晓阳先生在发言中说,北语的办学特色无可比拟,作为中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北语小而精致的校园给他留下美好印象。他说,在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国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研究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艺术学院绘画、音乐、书法三个专业非常具有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特征,一定会在中国文化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受聘北语后,他会尽己所能,在艺术学院的学科发展、学术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对杨晓阳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高度重视艺术学科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艺术学院师生将在杨院长帮助下,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等取得新的进步。

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在发言中说,杨晓阳先生是具有大情怀、大格局的艺术家、教育家和管理者,他有能力、敢担当,一定会带领年轻的艺术学院继续开疆拓土,勇攀高峰。

杨晓阳先生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委,国家三五人才一级,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高教名师,全国美展总评委。他1958年出生于西安,是黄土地走出来的著名画家。1979年,杨晓阳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1986年,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1994年,杨晓阳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1997年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后导师,2009年调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以丝绸之路为创作主题,三十多年创作了数千计的“从写实到写意”的好作品。他提出的以“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为宗旨的办学主张和以“大写意”为研究方向的理论,引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美术研究的方向。他策划和领导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以及多种大型美术作品展,多幅画作陈列在人民大会堂、八达岭中国长城博物馆等重要场所。

仪式开始前,倪海东书记、刘利校长一同会见了杨晓阳先生。聘任仪式后,杨晓阳先生与艺术学院老师们就学院事业发展进行了座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