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举行新冠疫情对国际中文教育影响形势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0-07-13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有关通知精神,2020年7月1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主办的“新冠疫情对国际中文教育影响形势研判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隆重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崔永华教授,华侨大学贾益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执行院长朱瑞平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常务副院长吴应辉教授、党总支书记梁彦民老师、副院长姜丽萍教授,《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教授,以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务处处长王瑞烽教授、学科办主任王治敏教授、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应辉教授主持。

刘利校长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发言。刘校长从学科理论和教学实践两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的看法,认为应从互联网远程汉语教学模式如何建构、汉语国际教育课程体系如何完善、后疫情时代汉语教学资源体系如何建构三个方面着手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

贾益民教授从新冠疫情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影响及应对策略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李泉教授提出2020年是国际汉语教学学科建设转型之年,并分析了学科建设转型的基本观念与问题。陆俭明教授从如何让我们国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如何让越来越多的国外民众了解真实中国的角度出发,提出应编写出两类教材。赵杨教授从线上教学的缺陷出发,提出应建立共享教学素材库、运用VR技术加强互动和现场感等。钟英华教授主要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需求问题,并针对疫情影响提出相应对策。朱瑞平教授分析了当前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困境,并从组织机构、资源建设、宣传调查、高校应对措施等几方面提出应对策略。马箭飞主任从形势的研判、如何认识当前挑战、如何化危为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涉及宏观、中观、微观多层次、多方面内容。李宇明教授提出需要做好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发展,应由学汉语转变为用汉语学。崔永华教授提出,汉语教师应当具备现代科技知识和能力,要大力培养汉语教师现代科技素养。王瑞烽教授基于北语在线教学案例,分析了汉语技能课线上教学的模式,并提出建立录播直播融合的教学模式以及汉语线上教学公共平台。王治敏教授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分析了疫情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困境和出路。张博教授提出,大力发展在线教学是国际中文教学化危为机的必由之路。姜丽萍教授从疫情影响的正反两方面入手,提出建设国际中文教学系统平台。

最后,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一场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会议。专家们对目前疫情环境下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形势做了研判,并且提出了很多对策、建议。这些对于有关机构决策和未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会有特别正面的影响。

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极大地影响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本次会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对新冠疫情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影响做出研判,发表建议,提出对策,彰显了北语的智库作用。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发展规划、内设机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接下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世界各国、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重要问题的研究,不断为汉语国际传播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