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协办的“新冠疫情下中国与中东合作:传统友谊与共创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13  作者:阿拉伯研究中心 点击量:

7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中国非洲研究院、阿联酋沙迦大学主办,北语参与协办的“新冠疫情下中国与中东合作:传统友谊与共创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非洲研究院以现场+线上的形式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长谢伏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大学校长哈米德·纳米伊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主席图尔基·费萨尔亲王,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翟隽,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驻京)主任穆斯塔法·萨法日尼,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作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主持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

北语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参与了会议第二阶段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中东合作展望的讨论,罗林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达成了三份成果文件,充分凝聚了大家达成的共识,也进一步说明了中阿双方互为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总能在困难时期同担风雨,总会在关键时刻并肩作战。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骤增,全球贸易、旅游、能源和金融等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在全球价值链受新冠病毒影响引发“经济感染”的大趋势下,中阿贸易逆势而上,实现了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与阿盟的贸易额仍然实现了2.63%的增长,达到613.37亿美元。这充分说明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中阿贸易仍然是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压舱石和发动机,在疫情过后中阿贸易必将迎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做会议总结发言。参加论坛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郭红、王林聪,以及其他来自中国和中东国家的政要、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共计80余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