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朱天曙教授《明清印学论丛》出版

发布日期:2020-07-23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新著《明清印学论丛》被列入“至元集林”学术丛书,近期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发行。

这本新书,收录了朱天曙教授近二十年来关于明清印人和印学讨论的十一篇文章。这十一篇文章共分为五组,前三篇是关于明代印论研究的。其中,《周应愿〈印说〉研究》和《〈印说〉二十章叙录》是关于明代中期周应愿《印说》一书内容、价值与影响的讨论,《杨士修〈印母〉蠡评》是关于杨士修印章品评观的分析;第四篇和第五篇是关于明末清初印人身份和文人玩印风气的探讨;第六篇到第九篇是关于周亮工及其《印人传》一书的专题研究,其中包括《印人传》的成书问题、周亮工的印学思想以及其家世和著作问题的考订。最后两篇是关于晚清印人吴让之生平与交游的梳理。近现代印章和其他印学研究的篇目没有收录本书。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历来重视印学研究,著名印学家黄惇先生、孙慰祖先生、日本篆刻协会会长尾崎苍石先生等先后来北语讲学和交流,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论文也有多人涉及印学选题。朱天曙教授此前于2013年、2014年先后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过印学研究专题著作《感旧:周亮工及其〈印人传〉研究》和《印说》两种,在印学研究领域得到广泛好评。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