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顺利通过专家组实地考察

发布日期:2020-08-09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量:

 

8月6日,教育部语信司委派的专家组对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以下简称“平面媒体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国家语委原副主任傅永和担任组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靳光瑾研究员、商务印书馆周洪波总编辑、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王厚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贺宏志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处周晓旭副处长为成员。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喜,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荀恩东,科研处副处长王秋生,财务处副处长张婧,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文成出席了考察会。平面媒体中心的全体教师现场参会,全体学生线上参会。

专家组首先对中心的科研环境、硬件设施等基础条件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审阅了相关资料。随后,前往综合楼二层清常厅会议室召开现场会议。

张旺喜副校长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国家语委和教育部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北京语言大学特别是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的重视和支持。他指出,中心肩负着为国家语言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基础,为语言生活、语言教学、语言信息处理提供服务的重大使命。经过三个周期的建设,中心在基础数据资源建设、媒体语言监测、大规模历时动态流通语料库建设、咨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意义重大,在社会和学界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他恳请专家组对中心的工作及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希望中心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平面媒体中心主任杨尔弘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建设历程,重点汇报了第三个建设周期的工作,包括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性质职能、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进展与成效、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并展望了今后的建设规划和科研方向。杨尔弘表示平面媒体中心将一如既往地秉承踏实、认真的态度完成中心肩负的任务,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做好科学研究,尽心尽责培养人才。

随后,各位评审专家依次进行了点评和提问。专家组成员对中心的工作和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为未来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评审组组长傅永和指出,中心经过三期建设,积累了很好的资源与工作模式。站在新时代,中心要从语言文字事业为国家综合实力发展提供更好支撑角度,不断寻求突破点,制定更高的目标,做好定位,进一步完善交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体制,发挥跨学科研究的引领作用。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了评议意见,并现场反馈。专家组认为,中心圆满完成了第三期的工作任务,对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目标明确、建设内容切实、建设方案可行,一致通过中心续建考察。

最后,张旺喜副校长代表学校表态,他指出,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业界同仁的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将全面做好平面媒体的建设工作,中心既要继承承接国家任务的特性,同时也要进行改革与创新,为国家的语言文字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对平面媒体中心第四期的建设工作,他指出:认真吸收专家们好的建议,深化中心的改革创新,一是紧跟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更新平面媒体科研的格局,将语言监测的研究放在国际的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来寻求定位。二是进一步促进文理工的学科交叉和融合,凸显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特色,做好国家级科研中心的咨政工作。三是认真思考在更大程度上推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工作,并切实找到中心在这个工作上的落脚点。四是要深化语言监测任务,克服困难扩大语言资源建设的类型。最后张旺喜副校长表示,要统筹做好国家语委设在我校的6个机构的协调共建工作,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分工,共同推进国家语言文字建设工作。

平面媒体中心的师生们表示,今后将按照考察组的指导意见,在共建双方的指导、管理下,以更高的标准把中心建设好,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