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纵横世界”系列讲座开讲,于洪君阐释“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发布日期:2020-08-10  作者:国别和区域研究院 点击量:

8月8日下午,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主办的“纵横世界”系列讲座第一场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国际问题专家于洪君先生,以《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向大家呈现了一场站位高、格局广的高质量讲座,吸引300人在线聆听。

B0196

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主持。黄靖教授表示,疫情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期,而在这个变革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新型的社会主义大国,应当如何面对这种变革,这是当下的一个重大课题,期待于洪君研究员作为一个出色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外交家的视角谈谈自己的看法。

DB55E

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代表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向于洪君先生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纵横世界”系列讲座的情况。罗院长表示,“纵横世界”系列讲座是北语国别院承担的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国别区域学建设的重要内容,邀请国内政府、智库、高校等机构的专家,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如何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如何适时的调整对外政策?中国在国际社会将会扮演何种角色?等诸多问题深入探讨,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激发思想碰撞,提升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北语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承担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职能,也希望将《纵横世界》系列讲座作为一份学术大礼包,送给全国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和备案中心,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北语国别院后续的系列讲座和学术动态。

D77BE

讲座中,于洪君先生以当下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展开话题,认为中国疫情阻击战和经济复兴战双双告捷,影响深远,为国际社会全面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同时指出,美国在这一全球大疫中给力不足,使得疫情蔓延加速。在本国遭受疫情重创之际,美国政府倒行逆施,全面恶化中美关系,将两国关系推至非常危险的“准危机”状态,中美关系成世界大变局中的重大变量之一,影响当下国际局势变得空前紧张和严峻。 他表示,疫情冲击后的世界将在变与不变的对冲中走向未来,大疫情后的世界面貌,包括力量对比关系、地缘政治格局、大国关系框架、国际组织的地位和国际关系准则等,都将发生更加深刻和广泛的变化,但人类社会基本属性和发展大势不会有颠覆性改变,只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外部环境越发复杂化的情况下,他认为中国要有长期而充分的准备,在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道路上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相信中华民族在与世界风雨同舟的过程中,将加速成长为更加优秀更加先进的现代文明。

于洪君先生深入浅出的分析、冷静客观的判断、以及统筹全局的意见在听众中反响热烈,得到大家的认可与欢迎,讲座进行到一半就有许多人迫不及待在留言区留下许多引人深思的问题。于洪君先生就部分具有针对性、有代表性、有价值的问题进行了回答。比如,某位听众提问:在应对外部负面舆论环境时,国内主流媒体应该如何正确引导舆论导向?于洪君回答,在自媒体时代,做好信息管控非常重要,不仅是中国,全球媒体治理工作亟需改进,净化舆论场也是处理好国际关系的一个部分,任何国家、个人在反对民粹主义的同时也要警惕民粹主义。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留言表示受益良多。黄靖教授表示,本次讲座举行地非常成功,无论是于洪君先生的演讲内容,还是与听众的问答环节都干货满满,并再次向于洪君先生表示感谢。

讲座视频回放以及文字内容整理后续将会发布在国别院公众号平台(北语国别院)及国别院网站上(www.irs.blcu.edu.cn),敬请关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