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信息化助力迎新,打造崭新亮点

发布日期:2020-09-17  作者:信息化办公室 点击量:

2020年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却没有阻挡我校信息化工作前进的步伐。8月26至28、9月11日、16日,北京语言大学如期组织了2020级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的迎新报到活动。

为配合国际学生管理处、研究生院和学生处顺利完成新生报到工作,信息化办公室提前筹划、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助力2020年迎新活动。

用心暖心---完成新生信息系统准备工作

招生进行过程中,信息化办公室按录取批次第一时间开展信息采集,为新生开通数字北语、今日校园APP和绿色通道申请,方便新生查看个人信息及住宿信息,提前了解校内动态;疫情下的迎新活动增加了报平安的流程,信息化办公室为每一位新生开通微信企业号,以便同学们完成入学前14天的报平安打卡。

利用暑假休息时间,信息化办公室技术团队加班加点,完成了新生数据导入,数据同步,信息采集核对,并在系统层面实现了迎新系统与“人脸识别”系统的无缝对接。

迎新工作开展前,信息化办公室预先向各职能部门征集了迎新常见问题400多条,更新到校园百事通,智能解答新生的常见问题,实现随问随答,为新生提供便利,减轻老师们的工作。

8月下旬至9月上旬,信息化办公室针对迎新系统为中国本科生学院、研究生学院和国际学生学院分别进行了培训,帮助学院辅导员们熟悉迎新系统和操作流程,有力地提高了迎新工作的效率。

专业专心---配合学生处完成刷脸迎新和现场技术工作

为简化迎新流程,提升迎新效率,信息化办公室配合学生处完成刷脸迎新的工作,实现1比1验证。迎新当日,前来报到的新生只要将身份证放在设备上,摘下口罩,面对屏幕,2-3秒内即能完成认证报到。刷脸迎新,简化迎新流程,提升迎新效率,实现了精准报到。据统计,截至迎新当日中午12点,完成报到的新生已达71.36%;截至迎新当日下午5点,1176名应报到的本科新生中已经有1075人顺利报到,报到比例高达91.41%。

迎新现场的大屏数据展示,直观清晰的实时查询、统计迎新数据,管理人员不在现场也能通过查询系统掌握迎新进展情况,把控全局。

为确保迎新现场的有序进行,从搭建迎新现场网络环境到现场系统技术保障,信息办提供了事无巨细的技术服务。8月26、27、28日、9月11日、15、16日,国际学生、本科生、研究生报到期间,信息化办公室派驻了5名技术骨干人员到迎新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迎新工作和新生现场解决网络及系统技术问题。

细致耐心----新生制卡开卡,开通校园网送流量

2020年的高考延期、录取延迟让今年的校园卡制卡工作时间非常紧张,为了能在新生报到的时候顺利发放校园卡,信息办校园卡管理中心上下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从数据整理导入、照片比对、按学院分卡排序再到按学院名单整理卡片、为新生打入补助、制作领卡表,用时7天时间按时有序的完成了2000多张校园卡的制卡、检验、读写测试等一系列制卡程序。

与此同时,信息办为所有新生开通校园网账户,并为每个账户赠送2Gb流量,以便新生来校后能顺利使用网络。

 

温馨贴心--线上线下为新生提供信息化服务

为了让新生来校后更好的使用校园卡校园网及各信息系统,信息办用户服务部在“北语信息化”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系列的迎新推文,欢迎初入北语校园的新生们,手把手地教他们漫步校园网游世界;教他们如何一卡在手走遍校园;教他们如何使用数字北语、微信企业号、今日校园等等。

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报到现场,信息办技术人员专业解答新生信息化相关咨询,帮助新生解决各种信息系统的使用问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