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行第四轮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9-17  作者:巡察办 点击量:

为提高学校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校内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巡察办组织了学校第四轮巡察干部系列培训会。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纪委书记马贵生出席并做了专题报告。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在开班报告中,马贵生同志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和高校巡视巡察重要骨干培训班”精神,指出高校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服务”功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命题。巡察工作要围绕“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思考,要准确把握教育职能职责,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贵生同志结合我校前三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七个必须”要求一是必须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内涵,强化政治巡察定位,明确巡察监督重点,做到巡视巡察贯通。二是必须坚持巡察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强化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三是必须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办做好服务保障,巡察组负责具体落实。四是必须规范巡察工作程序,充分做好巡准备,用好巡察办法,写好巡察报告,严肃巡察反馈,夯实巡察整改。五是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六是必须加强系统谋划,不断健全和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大巡察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氛围营造共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七是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建设学校党委信得过靠得住,来之能战能胜的队伍要建立巡察干部管理和激励办法,用好巡察干部队伍。

此次巡前培训历时一周,采取集中培训、分组研讨、自学等方式进行。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就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师德师风、财经纪律、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专题培训,上一轮巡察组组长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张健同志结合自身巡察实践,从巡察工作细节入手, 围绕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写好巡察报告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通过培训,巡察干部进一步认识和掌握了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工作重点,明确了巡察监督重点,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提升了巡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