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推普周】北京语言大学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0-09-25  作者: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点击量:

近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推普周期间,北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了“战‘疫’故事”主题诵读大赛、“汉字风采”网路竞赛、专家公益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语言文字推广活动。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受到校内外师生广泛好评。这是我校在疫情期间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讲座形式的有益实践和成功尝试,充分体现出我校推普工作“不限于时,不限于地,不限于形”。

2020年推普周工作团队成员合影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起教育部语用司“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与云南省自治州屏边县结对,通过在线教学、远程互动的方式,为屏边县的100位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提供普通话培训课程,帮助他们提高应用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和教学能力。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基地专家悉心指教,教员全心投入培训,学员学习热情饱满。以汉语进修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为主体的教学团队和屏边县学员们齐心协力,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通过60个小时的通用语线上培训,使学员们的语音面貌得到很大的改善。云端之下他们既是学员,也是坚守岗位的老师,他们那些为坚持完成普通话培训课程而克服种种困难的感人事迹也在团队中广为流传。

推普攻坚·情系屏边教师团队

推普攻坚·情系屏边学员感人事迹

推普周期间,我校组织了三场系列公益讲座。9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督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国家语委审音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教授为北语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讲座《朗诵的艺术》。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教授主持。

姚喜双教授在讲座中与师生互动

讲座中,姚喜双教授首先指出了朗读朗诵普遍存在的三大共性问题:一是对于作品内在的关系表达不清;二是诵读作品时重音太多、主次不分;三是感情流于表面,“情不够,声来凑”。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抓整体、抓主次、抓本质的解决办法,认为最好的朗读是情真意切的表达。姚喜双教授接着请线上的三位老师分别朗诵了他们准备的三篇作品,以备稿六步为框架,结合自身丰富的朗诵经验,给出了非常具体的指导。老师们通过姚教授的细致点拨,朗诵方面有了新的感悟,第二遍的诵读水平明显比第一遍有了进步。姚喜双教授与线上师生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互动,他再三强调“情意重、声音收”是朗诵成功的关键,并以《天仙子·援鄂医疗队离汉有感》、《青春万岁》两首诗歌为例,从情感基调、朗诵的语速、词语轻重格式的把握、停连与节奏的处理等方面生动翔实地讲述了朗诵技巧,使大家受益匪浅。

张旺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朗读朗诵技能是国际汉语教师必备的基本功,提高汉语教师的诵读素养有助于更好地向世界推广汉语。今后北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会组织更多类似的讲座,使更多的老师受益。

9月17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应用语言学系硕士生导师,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普通话测试处处长韩玉华博士为北语师生带来以“普通话规范与测试”为题的云端直播讲座。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瑞烽教授主持。

校内外师生认真聆听韩玉华博士讲座

韩玉华博士首先介绍了现代汉语的发展及演变历史,指出现代汉语是从春秋战国时期雅言发展至汉到元通语,到元明清时期官话,再到民国时期的国语发展而来的。接着区分了官话与国语,普通话与国语,以及汉语、国语、话语、中文等几个概念的异同,进一步区分普通话和方言,普通话和北京话,帮助大家厘清了“普通话”这一概念。在此基础上,韩玉华博士介绍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性质地位、成绩等级、从业人员普通话等级要求。接下来,韩玉华博士详细介绍了测试试卷构成与评分细则,并分层次从单音节字词、多音节词语、轻重音、朗读短文、命题说话等环节逐一进行详细指导及注意事项、应试技巧的指导。讲座在交流互动环节达到高潮,师生们针对“中重格式”的满足条件、普通话水平测试测试员的测试条件等问题向韩玉华博士请教,韩玉华博士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对普通话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认识,对普通话水平测试有了更明确深入的了解。

9月18日下午,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进修学院的王瑞老师为北语师生带来以“港澳普通话教学与培训”为题的讲座。讲座以线下形式进行,教一楼601教室座无虚席。

王瑞老师首先介绍了港澳普通话教学的定位问题,然后相较于粤方言的语音特点,具体说明普通话语音的特点。接下来,王瑞老师介绍了《汉语拼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汉语拼音在普通话语音教学中运用的问题。在讲座的第四部分,王瑞老师结合声调、变调、声母、韵母、轻声、儿化等实例,说明粤方言区学习者学习普通话的语音难点以及教学建议和训练方法等。最后,针对我校教学安排和师资情况,王瑞老师比较了普通话教学与留学生语音教学的异同。王瑞老师有实践、有理论,将十多年的汉语教学经验和技巧,浓缩到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精准地模仿港澳学生的发音,准确地把握教学的重难点,赢得了在场师生的赞叹。同时,她通过引文证明和音图讲解,让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发音的原理和偏误的原因,让大家“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王瑞老师作讲座

本次讲座让大家了解了港澳学生在学习普通话过程中的难点,并且清楚了如何去纠正、训练他们的发音,在场师生表示王瑞老师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

通过三场普通话推广系列公益讲座,进一步宣传了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弘扬了我校普通话教学特色,传承了优良的普通话教学方法,提高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参与度和答题技巧。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