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魏晖副书记为博士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9-25  作者:马克思学院 点击量:

9月2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魏晖走进我校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课堂,作了题为《如何实现从推普脱贫向语言扶贫的转变》的讲座。讲座由课程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加才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文阁教授、博士新生等百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

魏晖副书记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教育扶贫、语言扶贫等重要思想以及从脱贫攻坚到语言扶贫诸问题,不仅展示了一幅中国从扶贫脱贫到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更向我校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分析中国语言扶贫问题的研究框架。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具有特别的意义。

讲座中,魏晖副书记从我国脱贫攻坚基本情况、“推普脱贫攻坚”形成过程、推普是否能够助力脱贫、推普脱贫成效与问题、后脱贫攻坚时期的语言扶贫等五个方面,多层次、多角度阐述了如何实现从推普脱贫向语言扶贫的转变。魏晖副书记从价值性、科学性和方法论等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做了阐发,回顾了我国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概述了我国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他运用大量文献和调查数据,展现了“推普脱贫攻坚工程”形成过程,并通过语言与经济、教育和人力资本的关系介绍,对推普助力脱贫机理进行了理论分析。他通过典型实例和数据,分析了推普脱贫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讲授了评价推普脱贫成效的原则和方法;最后,魏晖副书记阐述了在后脱贫攻坚时期,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普通话普及和语言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强调语言扶贫对于助力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特别分析了对个体和区域的语言资源如何充分开发利用,使语言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问题。他鼓励我校博士生积极投身语言扶贫实践,到基层去了解国情、历练能力、淬炼思想,总结实践、构建理论、传播价值,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并进。

魏晖副书记的讲座晓畅生动、思路清晰、张弛有度,辅以图文并茂的PPT演示,极富感染力。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完满落幕,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也希望可以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是博士生必修的公共政治理论课程。课程讲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学部的教授团队和校外专家承担。该课程是我校致力于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的试验性课程。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