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开设中华文化体验线上课程

发布日期:2020-09-25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 点击量: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日前,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承办的2020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多彩华夏”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正在云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的95名华裔青少年,学习热情高涨,分外享受地沉浸于浓浓的中华文化氛围中,在老师们的引导和带领下,在线领略古老灿烂、博大精深华夏文明,感受北京作为文化之都、创新之都的多彩魅力以及当代中国的新风貌。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依托强大的教研团队,还有数十年积累的教学优势、优秀的学术传统以及先进的线上教学理念,特别是来自刚刚结束的线上夏令营的成功实践经验,对本次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根据办营宗旨,泰国、印尼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和中文水平以及当地的网络教学条件,中心和学院秉承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寓知于行、寓道于艺的全新办营理念,为营员们量身打造全新的教学模式,安排云游北京,中华文化解读与赏析,中华故事荟,迎奥运,中华文化体验五大版块课程,涉及名胜古迹、中国功夫、书画剪纸、中华美食等传统文化,包括当下的流行文化、科技文化、奥运文化,借助新技术和多种网络媒体的表现功能,将课程内容以直观、生动、活泼、有趣的形式予以呈现。秋令营的所有课程无一不受到营员以及家长和领队教师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查资料、自编脚本、自导自演到剪辑制作,负责云游北京系列课程的几位老师带着营员们在线云游百年故宫,探寻皇家园林,攀登万里长城。老师们将实地游览与知识讲解、互动讨论和自主探究相结合,充分调动起小营员们的积极性。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仿佛要把壮美有序、和谐庄严的中国建筑牢牢印刻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很多营员并没有来过北京,云游课程给了他们第一次游览北京名胜古迹的机会,营员们难掩激动之情,纷纷在聊天室留言,渴望早日来到北京,跟着老师们一起线下游览,近距离地感受北京这块不一样的土地。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对中华文化内涵的深刻理解,当然离不开提纲挈领的文化知识的分析与讲解。承担文化赏析与解读、中华故事荟、迎奥运版块教学任务的老师们,从浩瀚的材料中精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内容:引人入胜的西游故事,充满智慧的中国成语故事,酷炫时尚的流行文化,点亮生活的新科技,还有科技人文绿色的冬奥会,并以青少年喜欢和乐于接受的语言形式予以表述,极大地激发了营员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他们积极回答问题,踊跃聊天互动,还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文化维系血脉,文明铸就奇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骄傲。

购置直播设备、美化教学环境、绘制精美海报、制作材料清单、拍摄课程所需视频,为确保文化体验课的线上体验效果,承担文化体验课程的老师们课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和多轮彩排调试。营员们跟随着教学技艺精湛的老师们,认真学艺、充分体验。一招一式,打出中国武术的昂扬精神;手握丹青妙笔,书绘创意人生;指尖翻飞,剪出多彩世界;舞动双手,包出创意饺子;品茗燃香,学习中式插花;歌唱青春少年,演绎国粹生香。美轮美奂、刚柔相济的文化体验课程将中华文化的点点滴滴汇成涓涓细流,流进每一位营员的心中。

本期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在之前夏令营课程的基础上,对部分课程进行了微调,并考虑到泰国、印尼两个国家的各自特点,区别设置文化体验版块的个别课程,突出个性化和针对性。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文化知识进行直观形象的表达以及教师对学生的整体引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保证师生的充分互动和学生的全程参与,在线上实现“游中学”、“做中学”与“体验中学”,使营员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不断增进对传统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发展的认知与理解,留下深刻的记忆和美好的印象。秋令营优秀的课程设计及实施,离不开项目策划团队出色的创意能力、对线上开展文化体验教学的积极探索以及对课程精益求精的反复打磨,离不开教研团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承担秋令营教学任务的老师们团结一心,精诚合作,每天一下课就在工作群及时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这种无私的分享让整个教学团队更加优秀,也让秋令营的课程更加精彩。秋令营的课程将让营员们在愉快的学习体验中、由衷地为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所做出的独有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