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校召开多场座谈会征求“十四五”发展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发展规划处 点击量:

为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凝聚共识,科学编制好北京语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分别于10月14日、15日、20日和21日,召开了四场座谈会,听取一线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机关后勤职工代表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党委书记倪海东参加了全部座谈会并做讲话,张旺喜副校长主持了座谈会,黄益方副校长和校长助理郭鹏参加了学生专场座谈会,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倪海东书记认真听取和记录了参会人员的建议意见,并做了有针对性的交流讲话,他表示,发展规划的编制过程同时也是一次凝心聚力、汇集智慧、广泛动员的过程,让学校发展的各方面都能够积极参与到事关学校发展前途命运的规划制定过程之中,尊重广大师生特别是一线教职工的意见,珍惜他们的智慧,增强大家对学校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与参与感。在讲话中,他分别谈到特色学科与学科多元发展的关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教学科研以及与管理服务的关系、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关系、传统教育与信息化智能化教育的关系、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个人学术发展与学术团队建设的关系以及制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管理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以及基础建设方面的思考等。他表示,“十四五”发展要认真规划,扎实推进,稳步实施。人才培养需要多学科支撑,需要交叉学科出创新成果,教学空间需要拓展,管理水平需要提升,要迎接智能时代带来的变化,学校发展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但是北语人勤劳奋进,未来可期。最后鼓励教师积极进取,寄语学生“一朝北语人,一生北语情”。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进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编制方案以及目前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科学编制和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全面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重要战略部署,深化综合改革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由学校总体发展规划、9个项专项规划以及各学部(院)规划构成。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研究、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等工作,正在研究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指标,开展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草案的文本编写工作。下一步学校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文本初稿完成以后,还将通过不同方式开展不同范围的研讨和征求意见。


与会代表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双一流”建设突破瓶颈的路径和举措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建设后疫情时期发展策略以及学生思政教育、课程与专业建设、后勤服务与保障等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和学习实际情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各位代表会前都做了充分准备,有的形成了文字稿,学生代表还征集了周围同学的意见建议,会议提出各类建议意见180多条。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