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

发布日期:2021-01-01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近日,全国社科规划办正式下发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立项通知,我校语言科学院的冯胜利教授申报的《皖派绝学中理必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于2018年设立,该专项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遵循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切实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该专项研究重点围绕对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投入不足的基础学科,对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而亟需抢救的濒危学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等。  

此次项目立项,充分展示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和特色优势方向的竞争力,对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负责人介绍及项目简介:

项目负责人冯胜利,现为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语言学报》(JCL,SSCI索引)联席主编和《韵律语法研究》联席主编。研究方向为乾嘉理必及章黄学理、训诂学、韵律语法学、语体语法学、历时句法学、韵律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法。

本项目拟从《皇清经解》及续编中收录的皖派学术典籍中爬梳理必学理的文献材料,挖掘其理必思想、术语和概念,总结其推理模式与逻辑条例,揭示其中潜含的文献语言学的公理、定理及原理系统,并对皖派创始人戴震及其核心成员段玉裁、王念孙等的理必概念和思想进行辨析与述评,切实证明皖派学术确有科学思想、且为自发生成而非援引西学的结果,从科学理必的角度重新评价皖学在中国学术史上的科学里程碑的地位。本项目将为中华学术的提升和转型提供理论方法及来自传统学术的参考凭借,为年轻学子理性思维的培养提供易于操练和推广的工具和途径。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