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02-25  作者:宣传部、校团委 点击量: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北语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媒体平台密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反响十分热烈。

师生庆祝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北京语言大学派驻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兰村第一书记刘振宇说:“收看本次大会,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此次总结表彰不仅是对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总结,亦是对脱贫攻坚至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明确指引。2020年11月20日我所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兰村,2020年村内133户776人退出贫困序列,全村整体退出贫困序列。农村人口的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白一祎说:“本次会议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习总书记提出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参与2020北京语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切身体会到了总书记提出的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这次学习极大地激发了我积学储宝、酌理富才的热情,激励着我勇担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与重大责任,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绽放青春光芒。我将会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不断奋斗,努力讲好北语故事、讲好时代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杨毓雯谈到,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经过8年的持续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各族人民的团结下,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离不开党中央的精准部署施策,更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艰辛奋斗。

师生热议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带来根本性变化

北京语言大学派驻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挂职副县长王亮说:“作为北京语言大学派驻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挂职副县长,有幸能够成为这一伟大壮举和重要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内心非常激动。在脱贫攻坚一线,我亲眼目睹了各级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战中,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和统一调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2015年以来,都安县共投入扶贫资金114.2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089公里,新建集中供水工程1071户,新建家庭水柜4347处,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20个11110套安置房,9938户贫困户4.5万贫困人口实现了挪穷窝、拔穷根。2020年11月20日,现行标准下都安县147个贫困村、4.69万户、20.28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都安县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作为高校扶贫挂职干部,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继续发挥好北京语言大学和都安县之间的桥梁沟通作用,围绕构建教育扶贫机制,进一步利用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化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师资培训、中小学师生交流、中外师生社会实践等项目,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都安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张洁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怀抱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开始了一场持久的脱贫攻坚战。目前,这场脱贫攻坚战效果显著,脱贫摘帽后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精准的脱贫攻坚项目,贫困地区的人民得到了更多就业机会,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之光。脱贫干部们不畏艰难险阻,冲锋在脱贫工作一线,贫困百姓们也坚定信念跟着党走,踏实肯干、自立自强,通过自己的双手奋斗出美好的生活。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这种顽强不息的精神增强了党和民族的凝聚力,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陈坤说: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这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意味着每月脱贫要达到近100万人,每分钟脱贫约20人。春去夏至,万物并秀,原本贫瘠的土地蜕变为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着贫困地区的变化。脱贫攻坚是以亿万人之奋斗,改天换地的中国人与命运相搏的故事。现在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贫穷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脱贫攻坚也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青年一代,更应响应时代的号召,口口相传,坚定不移的走在扶贫、脱贫的道路上。

师生讲述脱贫攻坚凸显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语言科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2019级研究生庞镕榕谈到,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次实践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摆脱贫困、走向复兴的强大力量,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黄文秀、姜仕坤、“90后夫妻”吴应谱、樊贞子……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这些同志肩负重任,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自己的辛苦汗水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诠释了扶贫干部的担当和情怀。国家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关心人民,服务人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而长期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这些中国奇迹背后的“致胜密码”。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路会越走越广,我们的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19级本科生刘嘉琳说:党规划的未来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未来,国家规划发展绝不会落下贫困人口。因此,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也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扶贫工作始终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以改善民生为基本目的,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方向。科技助农、异地搬迁、对口支援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无不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政治立场,把人民放心上,为人民办实事。

师生展望“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负责人牟世荣老师说:“2020年参加全国推普脱贫工作会议时,会场提及的推普数据和实录音像深深地震撼到了我,之前一直听说国家在做扶贫减贫的事,觉得那离我们很遥远,与我们的工作相关性不大,然而通过参会,让我深感语言工作者的责任重大。贫困是人类的顽疾,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2020年,北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响应国家号召,协助广西都安云南屏边贫困地区开展普通话培训工作大国脱贫这一伟大工程尽到了绵薄之力,深感骄傲和光荣。

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师丁险峰说:“作为曾经参与了脱贫攻坚任务的一员,观看大会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语言扶贫可以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的独特作用,助力边远地区人民构筑通往知识和机遇的大道我们在2020年通过在线教学、远程互动的方式,为北语扶贫结对县广西都安县的50名小学教师培训普通话,帮助他们提高应用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和教学能力。由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培训教师组成的团队悉心打造课程内容,针对广西方言区的人学习普通话的难点,把语音训练与诗歌朗诵、演讲比赛、课堂语言实践等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参训学员的好评。语言扶贫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发展奠定语言基础。”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婧婷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听完习主席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之后,我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我们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开创历史伟业,坚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方面工作做好,做的更扎实。同时,我们也要铭记每一个在脱贫攻坚战中努力的英雄,向他们致敬。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汤轶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讲话以及观看了总结表彰大会后,我感到心潮澎湃,也思考了很多。自己作为青年大学生能对党中央提出的‘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什么响应呢?我认为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我应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将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放在心间,将个人奋斗融入伟大复兴中国梦;此外,我还可以继续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活动,争取在青年社会组织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献出一份力。”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北京语言大学全体师生感到强烈鼓舞和自豪,2020年,北京语言大学也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中,努力完成了扶贫任务。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广大北语师生见证了党和国家对于贫困地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和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斗的决心。未来,北京语言大学将继续积极发挥学校优势,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努力贡献北语人的力量和热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