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搭建平台,共话发展:北语举办“教师圆桌汇”第二期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1  作者:教师工作部 点击量:

3月30日下午,第二期“教师圆桌汇”活动在梧桐书坊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由教师工作部主办,主题为“大数据与国际中文教育”。学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参加活动。

魏晖副书记表示本次讨论结合了学术前沿和学校特色学科,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教师工作部举办“午间圆桌汇”品牌活动,就是为了帮教师们搭建交流平台,期待大家通过这个活动结识更多的校内同仁,推动跨学科、跨单位合作的开展。也希望教师们能够在认真做好本学科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学校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信息科学学院张崇老师作为话题发起人,从“什么是真正的大数据”谈起,介绍了学界对于大数据这一概念的基本定义,然后从数据监测、精准招生、智慧教育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了大数据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应用。张崇老师指出,根据她的课题研究,在疫情影响下,网络数据监测显示来华留学意愿下降,但是汉语学习热度反而在上升。而进一步解读这些数据,并探询数据背后的原理与机理,将有助于我们的招生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最后,张崇老师结合智慧汉语教学平台的研发阐述了大数据在汉语教学中的运用,展望了数据和技术合力支撑汉语教学发展的“智慧教学”。

来自信息科学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外国语学部、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语言科学院、国际学生招生处等单位的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教师们对大数据在学校招生、语言资源、语言教学等方面的运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构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