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与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内瓦大学合作开展东巴文启蒙慕课项目

发布日期:2021-04-02  作者: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东巴文启蒙慕课项目是由北京语言大学、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三方合作实施的一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语言文化保护项目。该项目将对东巴文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并通过全新的慕课形式向全世界传播东巴文知识和纳西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使用东巴文,促使东巴象形文字摆脱趋于濒危的现状,为人类保留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国会图书馆亚洲馆藏中的东巴文

 

与其他语言类学习慕课不同,东巴文启蒙慕课的定位是保护濒危的世界语言文化资源,因此东巴文启蒙慕课将充分发挥大规模在线传播的便捷性,通过汉语、英语、法语和德语四种语言教学,快速覆盖世界各地的学习者,最大程度唤醒社会大众对东巴文和纳西文化的保护意识。该项目已完成设计规划工作,正在推进采访拍摄,并将择机赴云南联合开展田野调查和访谈工作

中国云南丽江古城面貌

 

东巴文启蒙慕课作为了解东巴文和纳西文化的入门课,其主要学习对象包括社会大众爱好者、语言文化专业学生以及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180个常用东巴象形文字和有关文化内容,主要教学设计思路为:第一单元为课程概述,使学习者初步了解东巴文的基础知识以及纳西文化;第二单元到第七单元,每个单元学习30个东巴象形文字和某一主题的纳西文化,使学习者能识别所学的东巴文,理解东巴文文本选段,能将所学符号、文本内容与有关文化背景有机联系起来。东巴文启蒙慕课设计了不同类型的小测验、书写练习、案例研究、作业互评、论坛等活动,帮助学习者不断巩固所学内容,让学习者之间进行更为活跃和具有建设性的交流。此外,在课程中还会邀请几位东巴祭司进行直播讲解。

跳舞

 

据了解,目前全球主要的慕课平台上都没有关于东巴文的专门课程因此通过研发东巴文启蒙慕课进而实现对东巴文的保护传承,可以说语言文化保护领域的创新之举

 

 

项目背景:

东巴文是中国西藏东部及云南北部的少数民族纳西族人民(30人)所使用的文字总共大约有1400个单字。有研究指出东巴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纯象形文字。虽然东巴文今天在纳西族的日常生活中还能见到,但真正精通东巴文的只有主持宗教仪式的纳西族祭司东巴。东巴象形文字是东巴文化的独特代表,其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东巴文是一种流传至今的原始图画象形文字,被誉为文字活化石”,作为宝贵的人类文明遗产值得被充分保护;另一方面,东巴文是纳西族信仰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展现了纳西族多元宗教信仰中的主干部分,这一点在熟练使用东巴文的东巴祭司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东巴文启蒙慕课项目是由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日内瓦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和语言中心三方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项目白乐桑教授提议发起,得到了李宇明教授的高度认可和支持目前主要由日内瓦大学的王珏博士负责执行协调。西南大学的杨亦花博士(纳西族)和重庆交通大学的周寅博士作为作者团队的重要成员参与课程设计工作。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作为项目发起单位,将为项目提供各种人力和物力资源,开展标准和程序设计,安排课程视频制作流程,确保慕课顺利制作并在法国知名慕课平台上传播。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项目的主要合作方,负责共同制定项目规划与设计方案、制作慕课视频、评估慕课质量和对外推广传播(在中国主流慕课平台上线)

日内瓦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和语言中心负责组织慕课的多语言翻译工作,开展与项目相关的多元语言领域科研工作,并负责慕课在瑞士的推广工作。

北语团队和法国东语学院团队合影,2019年5月

 

北语团队和日内瓦大学团队合影,2019年5月

项目组在重庆工作,2019年10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