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为师生办实事】学党史、办实事,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转化为为老同志办实事的自觉行动,针对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精准服务,不断提升离退休工作质量。

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离退休同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4月,我处配合校医院组织我校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在学校逸夫体育馆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接种当天,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值守现场协调引导,医务人员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规范操作,耐心询问老同志们的身体状况。工作人员的耐心与细心获得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是我校老同志的迫切需求,面对老同志们的呼声,学校专门成立加装电梯工作组。离退休工作处作为工作组牵头单位,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从调研工作开始到现在,加装电梯工作历时两年。离退休工作处和社区居委会开展大量前期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并组织召开了居民住户参加的宣讲会,目前,居民已对两家实施主体单位进行投票并最终确定实施主体单位,下一步,我处将继续加大宣讲力度,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发展,养老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的老同志所关心的现实问题。为此,在离退休工作处的统筹下,北语社区引进了田园之家养老服务机构作为养老服务力量的重要补充。为了跟进服务情况,及时改进服务质量,4月27日,我处召开养老服务座谈会,倾听老同志意见建议。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立祥、党委副书记李学军、副处长、社区居委会主任金尧、田园之家工作人员及田园之家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上,田园之家董事长田代飞向与会人员做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2020年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三支小组为老人代开药、代取药。2021年为了更好满足社区老人的需求,将与长峰医院、华为等公司合作,增设在线看病、虚拟旅游、适老化改造等项目。会员代表随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服务体验以及对田园之家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建议。最后,罗立祥处长表示,离退休工作处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驿站的工作,结合社区实际,开拓资源,真正为社区老同志们开展满意、贴心的服务,三方合力,使社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信息时代为人们带来便利,但对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同志却难免面临着数字鸿沟。为了让老同志跟上时代步伐,学会和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

2020年11月,我处设立科技助老项目志愿服务站,在团委志愿者服务队的大力支持下,帮助老同志解决手机、电脑等信息化设备的使用问题,20213月以来,服务站工作进入常态化运行,服务站的设立受到了老同志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说:“现在去哪都要用到手机,而自己却不知该如何使用,现在有问题就找服务站的志愿者解答,真是太方便啦!”

98D68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独居、空巢、生活自理困难的老同志日益增多,他们没有劳动能力,没有赡养人,长期经济压力较大。离退休工作处建立关心关怀制度,北语社区建立困难同志台账,定期通过校医院了解大病同志情况,组织看望特殊困难同志、生病住院同志、去世的同志家属,在重要节日集体看望,带去党委的关心。为解决生活困难离退休人员的需求,2020年,退休教师刘青然捐赠助老基金,我处成立了刘许助老基金管委会,起草了基金使用办法,针对困难离退休同志进行资助。2021年4月,根据校医院反馈的2020年离退休人员就医情况,管委会经过认真核对、集体决议,最终确定了12名资助人员名单,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及管委会成员分批上门慰问。


离退休工作处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为老同志办实事,开设书法班篆刻班,组织老同志观看红色经典电影,组织三八妇女节才艺展示,提高老同志文化生活的丰富性;开展健步走活动,提升健康意识;修葺社团服装存放的空间,便于社团同志参加文体活动;为老同志重新办理了家属卡。


下一步,离退休工作处将继续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离退休同志所需所想出发,推动办实事清单”取得实效,提升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