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五届边疆语言文化暨第七届中国周边语言文化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0  作者:语言科学院中国周边语言文化研究所 点击量:

7月9日至11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内蒙古大学、呼伦贝尔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边疆语言文化暨第七届中国周边语言文化论坛在呼伦贝尔召开,来自全国28所大学及科研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主持,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敖特根教授致欢迎辞,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教授、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边疆语言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这一主题,论坛邀请七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分别是:北京语言大学魏晖教授的《语言文化交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及机理》、广西民族大学卞成林教授的《边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使用问题》、首都师范大学李艳教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边疆地区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以“京疆情”推普帮扶公益项目为例》、内蒙古大学吴英喆教授的《若干契丹民族语词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朝克教授的《关于我国边疆民族语言文字及跨境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内蒙古大学正月教授的《八思巴字ya wa字母的正字法功能》、百色学院吕嵩崧教授的《西部壮语多功能语素ŋa:i2》。论坛设置了八场分组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我国五大语系及周边国家的语言文化,涉及语言本体与语言应用领域的诸多分支学科。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民族语言文字的调查研究以及民族语母语者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二是不同民族语言文化的交流互鉴与接触融合研究;三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民族语言文化资源的开发应用助力乡村振兴研究。这些研究将对构建既具有文化多样性,又具有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共有精神家园发挥重要作用。论坛气氛热烈,异彩纷呈,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会议闭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恒利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李锦芳教授作了大会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朝克教授代表论坛学术委员会宣布“边疆语言文化研究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论坛组委会决定2022年“第六届边疆语言文化暨第八届中国周边语言文化论坛”由广西民族大学承办。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