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Go!China!当代中国的新媒体生活”结营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张瑶 点击量:

近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Go!China!当代中国的新媒体生活”顺利结营。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马里兰州、密歇根州、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内布拉斯加州、亚利桑那州、明尼苏达州、阿肯色州、德克萨斯州、堪萨斯州、康涅狄格州等地的同学们克服时差困难,顺利完成了学习。

今年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已完成“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30余个,学员近4000人,覆盖全球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北美、拉美、非洲的55个重要国家。本次面向美国学生的“Go!China!当代中国的新媒体生活”线上团组也是其中之一。本项目秉持着一贯的“师资优秀、贴近生活、注重实践”的特色,由国际教育管理处联合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人文社科学部,组成专业教师队伍;联络腾讯、菜鸟、美团、快手、滴滴、字节跳动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公司,通过文化视频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当代中国新媒体生活;在众多国家元首、政要等外宾多次光临的北京市红桥市场,组织同学们以主播的身份,亲自参与了在当下中国十分火热的经济形式——直播卖货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中文水平,也让大家对中国的新媒体生活有了直观了解。

在结营仪式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表示:“经过这次线上交流活动,大家都成了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友。欢迎大家在疫情之后,亲身来到‘小联合国’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感知中国。”

AAB7A

梅兰书院是本次活动的重要支持方,全程参与活动之中。梅兰书院董事会主席李晓梅表示,我深深为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感动,课堂与作业都非常精彩,家长的反馈也非常好。当我在红桥市场观看直播的时候,同学们以嘉宾主播的方式加入,十分新颖有趣。希望未来大家可以用更流利的中文交流,学习更多的中华文化,也能到中国来亲身体验。

74B98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名誉会长刘申表示,北语的汉语桥夏令营形式多样化,在海外有很好的口碑。此次线上夏令营题材新颖、接地气,让学生们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当代中国以及快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我们每天都能收到活动安排的邮件,寓教于乐的课程调动了学习热情,是一次特别棒的活动。

71205

美国纽约社区发展联合会创会主席汪全海表示,作为华人,生活在美国并组织建设了社区发展联合会,就是想推动中国的教育、医学健康等理念的传播,这其中,中文学习是必不可少的。语言的传播,就是思想的传播。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能长久地持续下去。

78D68

美国启明中文学校校长沈惠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和形式非常有创意,合理利用新媒体增加了学习中文的新途径。如果能听懂李佳琦的直播,那孩子的听力水平一定了不得;如果能跟王刚老师炒上一道地道的川菜,妈妈们一定会十分惊讶;如果能在自己的视频中写一段很吸引人的介绍,那也不是一字一句订正出来的本领。海外的孩子们如果没有真心地投入和热情,是不能规矩地坐到电脑前听课的,透过他们的作品可以看出他们对交流营的热爱。” 

77A86

学生代表蓝飞龙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很高兴认识你们,我很喜欢这个夏令营,学到了很多中文。通过这个课,我更喜欢中文了,也更了解中国了。我学习中文还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影响力越来越大,经济越来越全球化,未来我既想在美国工作,也想在中国工作。”

9B917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本次团组组织了7天的《新闻听力》课,北京语言大学进修学院苏静老师通过不同题材的新闻片段,教大家会听、会说。苏老师的课堂清晰而丰富,紧跟时事,与同学们息息相关。日常气象、教育、直播等多种类新闻均有涉及。精听、泛听、词汇讲解,帮助营员们提高听力水平的同时,也拓展了新闻相关词汇与表达。在课堂上,营员们积极地分享各自收集到的新闻,如在讲解了气象类新闻后,便有同学发来自己拍摄的短视频,亲自做声情并茂的小记者,分享当地暴雨新闻。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扮演主播,用自己的方式播报新闻,提交了一份份精彩的作业。

97D0F

同时,同学们亲自参与直播,以推荐珍珠的方式感受这个在中国十分火热的经济形式。本次直播活动的卖品是北京红桥市场(Hong Qiao Pearl Market)的珍珠,红桥市场是北京市最受外宾欢迎的商业企业之一,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瑞典首相佩尔松、美国前总统卡特和老布什夫妇、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夫人等在内的近百个国家6000余人次的各国政要和使节先后到访。直播过程中,每位同学负责一款珍珠,对其进行介绍与售卖,尽管同学们对于直播活动都有些陌生和紧张,但真正发挥时,各自都带来了十分精彩的表现。

    来自Arkansas Central High School的Cindy Liu刘欣怡、来自IDCS的Vivian Lau刘美琳、来自肯尼索大学的Cameron Collier柯梅、来自East Lyme High School的Alvin Li李杰泽、来自Silas wood的Jason Wang汪正明、来自纽约高中的Giovanni Vitale 一鸣、来自美国初中的Giuliano Vitale一宸、来自长岛高中的Jason Wu吴嘉杰、来自Connetquot High School的Tiffany Gao高冰倩、来自Jericho High School的Charles Kruger蓝飞龙等10名同学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责编】王黎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