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巡礼(十一)】离退休工作处:立足实际、聚焦需求,结合老同志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王晓娟 点击量:

编者按:学好党史践初心,回望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现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巡礼】栏目,展示学校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离退休工作相融合,与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相融合,与服务老同志相融合,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同志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动员部署,统筹安排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同志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针对处级干部、在职党员制定的主要任务表,部署对离退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鼓励党员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始终将办实事、服务老同志工作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召开座谈会、党课以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老同志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党史故事100讲》;在职党支部与校工会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党史学习心得;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召开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倾听老同志心声;邀请我校石定果教授做题为《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我和我的祖国》 的专题党课,展现老一代知识分子为党奉献的家国情怀,鼓舞新时代青年人不畏困难勇往直前;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林坡副教授做题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与传承》 的专题辅导报告,激励老同志不忘初心,勇于面对问题,敢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和党员实际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聚焦老同志需求为老服务办实事

学史力行,离退休工作处立足老同志需求,开展为老服务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配合校医院多次分批组织老同志接种新冠疫苗;结合实际情况,在社区阳光棚设立临时接种点,组织社区居民进行疫苗接种,推动疫苗“应接尽接”工作,提升疫苗接种覆盖面,筑牢防疫屏障;推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使社区内有需求的老人得到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居家养老品质;联合后勤服务集团为社区排查安全隐患,共建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设专岗全天候为老同志提供照片上传服务,配合学校开展人像照片采集工作,解决老同志上传照片难的问题;与后勤服务集团联合开展老年餐厅美团线上订餐培训会,为离退休同志提供订餐便利。

3F64F

3C64C

离退休教职工体检期间,为每位参检的离退休同志提供爱心早餐,避免老同志因空腹等待引起身体不适,保障体检工作有序高效进行;联合教育技术与资源管理中心两次举办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帮助更多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80余人次参加培训活动;七一前夕,通过学校举行颁发仪式、上门慰问、支部集中颁发等多种方式向170位老党员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联合保卫处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抵御火灾的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社区;社区党总支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第21党支部开展楼道杂物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使拥挤脏乱的楼道变得通畅明亮;社区居委会一站式服务大厅历经半年的建设改造,在建党百年之际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与语言康复学院联合举办“学史力行,康复服务进社区行动”,助力离退休同志健康生活。

结合老同志特点组织多形式主题活动

庆祝建党百年,为丰富离退休同志生活,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举办退休人员健步走活动,提高离退休同志的健康意识,引导离退休同志开展切合自身身体条件的文体活动;举办离休老干部健身操活动,20余名离休同志参加,精神抖擞,其乐融融;举办“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猜灯谜活动纪念传统节日,增进社区居民交流;第二十八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百年铸辉煌·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汇演,老同志们以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为大家献上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积极组织老同志创作书法作品,参加校工会联合各部门举办的“翰墨绘盛世 丹青颂祖国”诗词书画作品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离退休同志参加“幸福伴侣”艺术照拍摄活动,用光影方式为老同志留下珍贵美好的回忆。

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主题征文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重温入党初心,回顾在党的领导下参加革命建设工作艰苦创业的豪情壮志,抒发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收到征文27篇;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系列老党员访谈活动,邀请老党员为年轻一代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奋斗故事;校关工委精心策划,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篆刻作品展,汇集7期篆刻班学员作品,以艺术的形式礼赞建党百年。

今后,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立足实际,聚焦老同志需求,精心筹划,发挥老同志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协调推进“学党史,办实事,做表率”工作做深做实。结合老同志特点,让服务更加细致、更有实效;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为老同志展示风采、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提供平台;发挥老同志优势,传承北语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