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志青春、向未来——北京语言大学圆满完成冬奥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志愿服务总队 赵颖慧 点击量:

11月21日,北京语言大学冬奥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为期3周的北京语言大学冬奥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班正式落下帷幕。培训旨在帮助志愿者学习志愿基本知识与技能、储备与提升语言能力,在行动中充分理解冬奥精神,以期在冬奥会期间以最积极的面貌投入工作。为其3周的通用技能培训为志愿者提供了11门讲座课程与4门小班实操课程。

14532

本周志愿者通用课程大班培训共9门,包括冬奥志愿者心理健康管理及身体健康管理,应急救护理论与实操,大型活动突发事件应对、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及演练,防疫场景实践,跨文化交际与外事纪律,冬奥会英语通用、专用、疫情防控术语及场景模拟,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通过理论和实践的配合学习,志愿者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也切身实践了真实情境中的应对方法。

在心理和身体健康管理课程中,学生处处长黄展老师从性格测验游戏切入,带领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调解情绪与心理状态,并希望同学们不断完善健康心理,对志愿服务有正确的认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恰当地展现自我、接纳自我和提高自我,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的初心使命;朱凌泽老师带领同学们分组制定冬奥会服务、隔离期间的时间表,并建议大家在隔离期间也要坚持运动,健康生活,以良好的体魄投身工作与学习。

AEAA

1A759


北京市红十字会的老师们带来应急救护课程培训。志愿者跟随北京市应急能力建设促进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理论与实操。志愿者分成小组,在设定的急救场景中完成演练与培训考试。

大型活动突发事件应对课程由保卫处的刘自华老师讲授。刘老师首先明确了突发事件的基本概念,给出了应急管理基本原则,详尽地向大家介绍了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并提示同学们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协助工作人员应对突发情况。


校医院副院长王彤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防疫知识相关两项课程培训。她向同学们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为志愿者系统地介绍了场馆疫情防控与运行通行注意事项及疫情防控的通用知识,并教授了同学们正确的洗手与佩戴口罩的方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老师在跨文化交际与外事纪律课程中,为大家说明了跨文化交际中的注意事项,并就当下年轻人心态与习惯,为大家讲授了青年志愿者在外事交往中所需要遵循的原则和要求。

在冬奥英语课程中,外国语学部副教授曹泽煌老师通过词汇诵读、知识拓展及场景模拟相结合的形式,让大家迅速掌握冬奥会志愿服务所需的基本词汇。课程中,曹老师让同学们自行设计场景,运用所学词汇,完成英语对话,学以致用。

1A09C

FD99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老师以“联合国与全球治理”为课程主题,向大家讲述了联合国的前世今生以及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帮助志愿者在工作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国家关系、向他国人民提供服务。

11月21日晚,北京语言大学冬奥志愿者顺利完成了通用技能培训全部科目。校团委书记杨天乔老师和校团委邹泺铱老师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杨天乔老师充分肯定了北语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认真态度,表达了对于本次冬奥会志愿者的期望与认可。结合自身的奥运会服务经历与感受,勉励所有志愿者:要和时代同频共振,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他表示,学校将尽一切努力做好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志愿者在前期准备与培训、赛会及隔离期间志愿服务与学业等方面的需求。并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要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展现北语学子的风采。

学员代表兰天同学表达了对于冬奥会志愿服务的期待。她表示本次培训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掌握冬奥知识与志愿服务技能,为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基础。她号召大家一起迎冬奥,一同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2021年9月起,我校正式启动冬奥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班相关筹备工作。自10月31日开班以来,培训日程持续获得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央视5套《冬奥来了》栏目、北京卫视《冬奥纪实》栏目、中国国际电视台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周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我校冬奥志愿者的培训情况。

本次培训紧密围绕冬奥会办赛需要,将全面、综合、科学、高效和专业贯穿始终,经过学校各方面的协调与安排,志愿者顺利完成了冬奥会志愿者校内培训。燃烧青春,情献冬奥,在冬奥会正式来临之前,北京语言大学将进一步对志愿者进行更为详尽、细致、有针对的培训,以更专业、更强大的服务水平迎接冬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