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知行通达共享收获·感悟深切畅想未来——“汉语桥”高级汉语人才线上研修班结业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朱子仪 点击量:

11月10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语汉语速成学院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联合承办的2021汉语桥“江山如此多娇·知行美丽中国”高级汉语人才线上研修项目举行了隆重的结业典礼。

B5E4

结业典礼上播放了研修班学习过程的回顾视频,那些精彩的瞬间记录了老师和学生积极互动、深度交流的感人时刻。这里面有学员们上过的汉语课、听过的文化讲座、体验过的文化项目和讨论过的文化话题。语言课与文化讲座、文化体验互通互联,彼此呼应,相互支撑,以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同优,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中文+”主题线上教学模式的一大特色。此次“汉语桥”高级汉语人才研修项目充分体现了这一特色。学员们在这10天的学习中对此深有感触。

汉语速成学院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子仪在致辞中对研修班教学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研修班课程集知识性、趣味性、直观性、互动性于一体,最大限度满足了学员的需求和关切,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教学效果,使整个教学过程在促进学生深度体验的同时,又不断深化对中国广阔地域的认识以及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理解。他表示,“相信参加这次线上研修班的同学们会珍惜这次难忘的经历,珍惜你们取得的收获,并会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得到的感悟与你们的家人和朋友分享,并在未来,为推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做出你们的贡献。 北语教师代表王向晖期待同学们日后能来到北京语言大学,系统学习语言和文化知识,深入了解当代中国社会与文化,分享和交流彼此的文化精髓。

迦太基大学突尼斯高等语言学院东方语言系系主任哈利德在讲话中认为学员们在短短的10天里收获了众多优秀汉语教师的“知识速递”,研修班的课程既涉及中文的语言知识,也涵盖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容,使学员们提升了中文运用能力,增加了对中国文化的感性认识,完全达到了此次线上项目的教学目的。他把北语看作是突尼斯高等语言学院汉语专业师生在中国的母校,他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他们能早日来北语访问和学习,期待北语在日后继续举办类似的汉语文化学习活动,进一步帮助突尼斯汉语学习者提高文化知识水平与语言运用能力。

泰国玛希隆大学人文学院汉语专业副主任张曹武在讲话中称赞此次研修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将文化传播和语言教育完美融合,教学过程令人难忘,这“不仅仅是一场中国语言文化的云端之旅,更是一次文化和知识的盛宴,学员们徜徉在中华文化的海洋中,遨游在美丽中国的广阔土地上,亲身感受着汉语学习带给他们的无尽乐趣和无限可能。”

泰国营员代表吴水玲在讲话中说:通过云游的方式,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慨,我的中国印象’变得更加真实和生动,我对中国的向往也更加强烈。这十天的课程让我们意犹未尽,我的同学们和我都有同样的想法,那就是早日去中国看看,去北京走走,去北语留学,和此次研修班的老师们再续师生缘’。”突尼斯营员代表福拉帝将这次研修班视为他们的“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求学生涯中是一次美好而珍贵的回忆”。他说:“研修班的课程让我们深刻地了解伟大中国的方方面面,你们精彩的课程和丰富的内容,让我们对拥有五千年文化的中国更加向往”。他非常希望疫情过去后,就能到北语学习,同时领略中国的美丽河山。

结业典礼前后各班都举行了演讲会,学员们热情洋溢的发言充分展示了这10天学习和体验的效果。许多学员都表示,他们从这次研修活动收获了令人兴奋和趣味盎然的新体验,每天几个小时的课程“总是不经意地飞快而过”,这是“从未经历过的学习氛围”,他们享受着与北语老师相处的每一刻。他们感觉仿佛就身在中国,10天的学习和体验使他们认识中国,向往中国。突尼斯学员昀舒在发言中说:我要感谢所有在学习和体验过程中与我们相处的老师们。通过‘汉语桥’研修活动,我们更接近中国,拓宽了我们对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的认知,使我们从各个方面了解了这个美丽的国家。十天之内,我们见识了许多有着美丽风景和名胜古迹的城市,还了解了不同地区的民俗民风。在这十天里,我们学习的所有课程,对拓展知识、提高中文水平都大有裨益。”泰国学员李蓝兮在发言中提到,本次研修内容的方方面面都表明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全新的教学方式让学习汉语变得不再枯燥,学员有机会与老师们进行充分的交流。泰国学员艾月在发言中说:我对这次活动的最大感受就是特别想去中国。所有的课程都非常有趣,我好想去中国亲身体验一下,比如从一个城市乘坐高铁前往另一个城市。我希望这样的研修活动继续办下去,让渴望认识中国的汉语学习者都来加入这个活动。

汉语桥“江山如此多娇·知行美丽中国”高级汉语人才研修班帮助学员们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中国社会,从民俗、民族、经济、城市面貌、地理概况等多维度立体化地展示中国,使学员们对中国的视域更加广阔。该项目已经落下帷幕,让我们珍惜今天的感悟和缘分,也让我们心怀更多的愿景,期待这样的研修活动再写续篇,更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在中国在北京在北语与学员们相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