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巡礼(十二)】体育教学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体育教学部 点击量:

编者按:学好党史践初心,回望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现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巡礼】栏目,展示学校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支部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悟思想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采用班长轮流带领学习形式,每周由1-2名班长带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十部分党史内容。轮值班长一改之前一人念大家听的学习形式,充分调动起每位党员的积极性,各位党员教师为了更好呈现史实学好党史,都进行了大量地素材检索和资料查询。每次党史学习,轮值班长都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带领大家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此种学习形式非常好,形象、生动且记忆深刻。

5月11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邓亚文和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王伟光的主持开展了“学党史,同进步”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体育教学部第二位轮值学习班长姚强利用图文并茂的历史资料带领大家学习了《遵义会议—伟大的历史转折》。图书馆刘丽老师分别从书籍借阅、中文期刊检索、外网检索方法、外文期刊检索、馆际互借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文献资源检索方法,为教师科研、教学工作信息获取拓宽了渠道。最后两支部成员进行了学习心得的交流探讨。

6月29日,体育教学部13位教师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史增信、弘扬香山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再一次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解放全中国付出的艰辛与不易,无论是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还是他们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都真实地让每一位教师受到了强烈震撼和心灵洗礼,也从精神上得到了强大的鼓舞和激励

6月30日,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王伟光老师为全体教师讲了以“铭记党百年辉煌,传承弘扬党的百年体育思想”为主题的党课。此次党课,不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体育历程进行了梳理,还对五代国家领导人关于体育的论述和思想进行了汇总,对中国百年体育发展的经验进行了总结。通过学习,全体教师对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每位教师都应该争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只有做到中国体育百年发展经验启示的四个坚持,才能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才能推动北语的体育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7月1日,全体教师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心得体会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正是有了建党百年以来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地奋斗和付出,才有了今天地盛世中国。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今天中华儿女享受的和平时代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中国共产党对新冠疫情地有效防控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充分显示了党的领导和政策制定地正确性。王伟光老师总结发言表示,希望各位老师将学习心得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平时多讲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替身自身教学科研能了,争取为党地教育事业作出更大奉献。

办实事、开新局

体育社团是贯彻落实学生体育活动课内外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学生提供了体育锻炼的途径和方式方法。体育部为每个社团安排专职教师在管理、运行、技术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对社团主办的竞赛和日常活动给出建议,并审核竞赛活动计划,保障比赛和活动顺利进行。

目前,社团共举办了5项全校性体育竞赛,17个体育社团共计 660人参与日常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运动平台,受到学生的一致认可。优化训练队管理,由专项教练和领队进行常规训练和监督指导,包括制定训练计划,训练队的考勤及训练补助的统计,以及带队完成校外比赛。2021上半年共计参与了11项市级体育竞赛,1项国家级体育竞赛,80次获奖,其中10次第一名。

首届文化节从2021年3月开始,主题是“我参与、我享受、我健康”,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本次文化节至2021年6月圆满结束历时3个月。在本次文化节上共举办包括足、篮、排、校运动会等比赛共计12项,共有4125人参与,留学生125人。尤其是运动会参与人数更是创造了北语历史。通过本次文化节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我校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我校师生“快乐、健康、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状态。


我校室内体育场地严重不足,一直是影响我校体育课教学质量的一个大问题,也给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尤其在风雨天气,11个体育平行班的学生只能挤在体育馆有限的体育场及楼道里。为了能够在此方面为学生办实事,体育教学部积极与后勤服务集团体育馆、学生处沟通协调,争取到将体育馆二层原健身房场地和体育馆地下一层的学生活动中心在体育课时间向体育班开放,每周可解决18个体育班室内教学场地问题,很大程度缓解了风雨天体育课室内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