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优质课程立体搭建文化大乐园,多元体验深度感知北京新魅力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汉语速成学院 纵璨 点击量:

日前,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北京海外联谊会承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协办的“乐游北京·艺载中国——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美东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来自美国大华府地区的210位华裔和友族青少年在优秀教学团队的带领下,跨越时空距离,深度体验、感知中华文化的真善美。文化大乐园祥和、雅致、吉庆、和谐的别样氛围将学员们深深地吸引其中,一个个全情投入,流连忘返。

1A27A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宛若一个巨大的宝库,各种艺术形式应接不暇,应有尽有。选取哪些文化内容更容易为海外华裔和友族青少年所喜爱和接受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从学员的年龄、学习规律和特点出发,在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精心选材,聚焦艺载中国”和“乐游北京”两大主题,搭建起多门凸显中华文化中和之美、协调之美、和善之美、和合之美的课程集群,形成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在短时间内让中华文化和北京魅力走入人心、深入人心。


中式插花、中国茶、中国画、书法、中国功夫、剪纸、中国美食、泥塑制作......这些反映中国人生活样态的文化体验课程,深受学员们的喜爱。上课伊始,老师们精心布置的体现中国审美意趣的教学环境瞬间引起了学员们的兴趣。中国插花艺术体验课上,授课教师分别用仿宋长颈瓶和柴烧淑女瓶,搭配金银木、竹、菊花、松和佛手等寓意高洁的花材,为大家送去平安健康的吉祥祝福。中国茶文化体验课,授课教师精心布置的中式茶席把学员们带入到静谧而深远,清新而淡雅的中国茶文化空间。担任中国京剧艺术体验课的老师,精心装扮,提前两三个小时化好妆容,一亮相就让学员们感觉仿佛刹那间走进了时空隧道,变身为古人,手提裙摆、莲步轻移、巧笑倩兮。乐游胡同课程,老师化身为导游,带领学员在一条条风情万种的胡同里,感受地道的老北京文化以及冬奥给北京市民生活带来的新活力、新变化。


大乐园的每一门课程都非常注重挖掘具体的文化形态中所蕴含的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意义和当代价值的成分,辅以生动形象的精选视频,用学员能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每一种文化现象背后所蕴含的中国艺术、中国哲学的独特风格以及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为立体、全面、清晰、完整地呈现整个操作环节和方法技巧,老师们提前拍摄、制作了很多条短视频,兼顾全景与特写,与此同时,还从教学实际和学员易于掌握的角度出发,对既有视频进行再剪辑、再制作,自拍视频与精加工视频相互助力,给学员带来面对面的现场既视感,有效激发了参与体验的热情。实景展现、文化感知、文化赏析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充分满足了学员们做中学、游中学、体验中学的需求。


本期中华文化大乐园的学员既包括华裔青少年,也包括友族青少年,学员年龄普遍偏小,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掌握十分有限。老师们针对每个班学员的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安排不同的体验内容,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确保每一位学员都有收获。精彩纷呈的系列组合式中华文化线上体验课程,生动、直观、活泼、有趣的教学方法,牢牢抓住了学员们的注意力,他们紧跟老师的节奏,一边听课一边思考一边实践,在多元体验和深度体验中加深了对中华文化和北京文化的印象。在那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国画作品里,那一个个寄予对北京冬奥美好祝愿和对美好生活憧憬的创意饺子拼盘里,那一张张“多福、吉祥、平安”的书法作品里,那充满中国武术昂扬精神的一招一式里,那一件件天然去雕饰的中式插花作品里,那一首首洋溢着青春激情的美妙歌声里......我们感受到了华裔青少年在情感上对祖国以及中华文化日益加深的热爱、对北京冬奥的无限期待,还有友族青少年日益生发的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对北京的热烈向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