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教务处 谢业海 点击量:

近日,我校“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我校“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旨在探索符合北语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健康人格和卓越能力,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科学家。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对优秀本科生实施特别培养和精英培养,推进改革、汇聚大师、整合资源,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拔尖学生培养工作,通过层层筛选,成立了4个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积极探索新文科拔尖人才培养新范式。为激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最大潜能,使之既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又充分接触前沿研究,并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持久的竞争力,学校采用了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并为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学生在普通版培养方案基础上开设了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荣誉课程。

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2018年9月,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旨在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模式更加完善,培养机制更加健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教育部在2019—2021年,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左右的医科基地。

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此次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契机,不断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过程、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力度,培养更多具有北语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