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学工队伍开展“党史百年”专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学工部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教工委“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北语学生工作队伍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党史百年”专题形势与政策课讲授工作,课程从11月开始持续一个月时间。学工部、各学部院系辅导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共13名老师参与,课程覆盖2020级全体共1000余名本科生。

学工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本系列专题授课工作,在开课前组织了所有授课教师参加的集体备课活动,明确了授课计划和要求,交流教学心得,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教学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在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过程中,学工授课团队围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同学们的专业背景与特点,深度剖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并从建党精神的源头性、人民性和时代性,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思考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并积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从课堂教学方法上,学工队伍授课团队的老师们根据个人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特长,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解读、观看现场视频、邀请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同学分享心得等不同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让同学们分组讨论并讲述自己所理解的伟大建党精神,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加深对课程内容的印象,深度领悟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内涵,吸取党史中的思想精髓。同时以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相结合丰富教学内容模式,组织学生每周进行“党课开讲啦”等网络专题公开课学习,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思政教学统筹起来,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学工队伍与学生紧密结合,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

学工队伍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讲授工作以来,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思政教学统筹起来,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学工队伍走进思政课堂,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授课教师在教学中立足实践,与时俱进,关注时事发展动态,围绕中央最新政策精神和国内外形势,发挥辅导员引领学习带头示范作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有效的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国际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而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发挥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北语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未来,北语学生工作队伍将进一步紧跟时代形势,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将专题教学和互动研讨相结合,走向参与式教学、沉浸式教学,凸显知识的鲜活性和时代性,增强对大学生的亲和力和吸引力,真正让学生从“我要学”向“我要学”转换,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