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办“学党史、悟初心、争先锋”第7期党务工作创新沙龙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组织部 点击量:

11月30日下午,“学党史、悟初心、争先锋”第7期党务工作创新沙龙在综合楼1006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是“总结支部互查情况,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检查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组织部副部长武玉洲主持。

武玉洲介绍了此次党支部工作检查的整体情况。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提高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学校从二级党组织抽调了25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党务工作人员等骨干力量,组成4个检查工作组,认真对照《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和《党支部工作规范》,全面检查全校111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检查发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领导和指导下,全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党支部贯彻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识普遍增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也更加规范。但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基本概念不清、组织生活频次不够、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党支部设置不合理、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不固定、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到位等七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检查组在前期充分沟通和反复求证的基础上,为每个二级党组织提供了检查结果和反馈意见,特别是为每个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开具了“诊断书”和“治疗单”,提出了中肯可行的整改建议。

在主旨发言环节,张政、张阳、李超、王孝强等4位检查组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检查工作体会。他们认为,当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氛围浓厚,党支部普遍做到了规定动作,但在贴近师生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还需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绝不仅仅是形式要求,更是内容建设,基层党组织应该积极探索党建和思政、育人等工作融合发展的方法路径;党务工作的专业性非常强,亟需建立专业的党务工作队伍,应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水平;党建就是中心工作,其最高工作目标应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支部建设应在标准化规范化基础上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在自由交流环节,检查组成员们分享了参与此次检查工作的收获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检查的过程就像“照镜子”,一方面看到了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和问题不足,另一方面也映射出本单位支部工作的优势和差距,进而明确了位置,找准了方向。通过此次检查,大家认识上有提升,工作上有启发,整改上有依据,对未来工作也有目标、有信心。大家希望全面总结此次党支部工作检查的成果和经验,今后定期开展党支部工作互查,既帮助党支部发现问题,又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水平,从而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学,同步推进党支部建设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此外,大家还围绕党支部设置、学生党建、“双带头人”培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丹作总结讲话。她对检查组一个多月以来高强度、高质量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每个检查组工作人员都具备检查者和被检查单位代表的双重身份,针对不同身份她代表党委提出今后工作的具体要求。作为检查者,一要多引领,把检查中的收获全盘带回到工作岗位,认真培训所在单位党务工作人员,身体力行带动本单位党支部工作更上层楼;二要多研究,把研究意识、研究方法带到日常党建工作中,深入思考党建创新之路,谋划党建特色品牌,探索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三要多协同,与兄弟单位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借力发展、合作共赢。作为被检查单位代表,要把此次检查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带回去,督促所在党组织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立行立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马上整改的要尽快整改到位,集中整改阶段不能完成的,要制定计划,持续整改;二是各司其责,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支部整改,其他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包干联系党支部督促整改,党支部书记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员大会通报;三是求真务实,落实基本标准不打折扣,同时,不做超纲加码要求,不搞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四是提质增色,提高支部工作质量,增加支部工作特色,在标准化规范化基础上,谋求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争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的党建品牌。

本期沙龙是一次总结交流会,也是一次党支部工作培训会,参会人员对全校党支部建设的总体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党支部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发展路径有了更明确的思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