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鲁迅文化论坛暨《阿Q正传》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3  作者:一带一路研究院 陈莹 张潇尹 王立倩 点击量:

12月2日,由北京语言大学、鲁迅文化基金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承办,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平台支持的“鲁迅文化论坛暨《阿Q正传》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并于同日举行鲁迅雕像的落成和揭幕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院长周令飞,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董炳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黄悦等各界领导、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百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负责人徐宝锋教授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指出鲁迅思想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奋斗历史中的宝贵财富,我们应传承这一重要资源,为少年引路,为民族铸魂,继续开展有成效的基层文化普及和海外传播工作。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在欢迎辞中指出,时值建党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胜利召开,此时重温鲁迅先生的生平和成就,对于北京语言大学的师生深入学习党史,强化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引领学术风气具有重要意义。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周令飞院长从当代视角出发,强调鲁迅传播和普及的重要性,呼吁让真实的鲁迅走进民心,成为可敬更可亲的民族魂。

国家教材委委员、原教育部王湛副部长系统梳理了鲁迅作品与语文教材及教学,站在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高度,用扎实的数据阐明了鲁迅经典文学作品在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围绕“新媒体时代如何讲好鲁迅故事”展开叙述。阎主席指出,我们既要避免高高在上,神化鲁迅,更要避免庸俗化、娱乐化地曲解、消费鲁迅,要以学术研究为依据,借助新媒介技术继承和发展鲁迅的文学遗产和精神。

鲁迅文化基金会特邀顾问、宝钢集团原党委书记刘国胜,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强,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高中组特等奖获得者、学生代表陈小璐等分别从学术发展、艺术创新、文化交流和国际传播及青年成长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畅谈了鲁迅研究和成果的时代意义,探讨了鲁迅精神对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的重要价值。

12月2日下午,为纪念鲁迅重要作品《阿Q正传》发表一百周年,《阿Q正传》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陈漱渝,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郁,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姜异新,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朴宰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教授罗季奥诺夫,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雪涛,德国维藤海德克大学汉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漠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玲,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中央美术学院退休教师许国庆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围绕《阿Q正传》的文本研究、域外翻译、戏剧改编、动漫创意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深入地跨界对话和学术研讨。研讨会由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董炳月、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周阅主持。

为支持文化交流,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书店向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捐赠鲁迅研究图书900册。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院长周令飞接受了捐赠。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12月3日国内外学者将继续聚焦鲁迅作品的当代价值和国际传播,进一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

2021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也是鲁迅名作《阿Q正传》发表100周年。鲁迅文化论坛暨《阿Q正传》百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突出了鲁迅先生在文化传承与文明对话领域的卓越贡献,也照亮了北语学子在新时代接力文化传播的新征程。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