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术实践齐发力,建好育人“大课堂”——北语召开“挑战杯”系列竞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暨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12  作者:校团委 张晴 点击量:

1月11日下午,“挑战杯”系列竞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暨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学校党委常委黄益方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挑战杯”系列竞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挑战杯”系列竞赛和学生社会实践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杨天乔主持。

黄益方副校长向“挑战杯”系列竞赛和学生社会实践全体参与者表示感谢,对我校近年来在“挑战杯”竞赛及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祝贺。站在新的起点上,黄益方副校长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挑战杯”系列竞赛和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大支持力度。校团委作为活动牵头单位,要通盘考虑、主动沟通,推动将“挑战杯”及社会实践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逐步建立相对完善的激励保障机制。职能部门要主动关注、加强协同,根据自身职能范畴找到发力点,共同推动“挑战杯”和社会实践这两个优质育人平台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加大宣传组织。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挑战杯”和社会实践作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学术能力、专业素养和家国情怀的重要意义,要从人才培养高度来重视、推动更多学生和老师参与其中。三是加强指导培育。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教师优势,有意识地组织教师指导学生选题、组织相关培训,通过主动培育和长期积累,同时借鉴兄弟高校成功经验,将学生参与“挑战杯”和社会实践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校团委副书记张晴、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邹泺铱分别汇报了我校“挑战杯”系列竞赛的组织筹备工作和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情况,系统梳理了工作成绩,全面总结了问题和不足。信息科学学院张崇教授作为“挑战杯”获奖团队指导教师代表,介绍了通过“电子商务”课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的显著成果,分享了通过开展翻转课堂、改革评分机制调动同学参赛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成功做法,建立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良性互动、高效衔接的育人机制。教师教育学院18级吴宇婷作为“挑战杯”获奖同学代表,回顾了自己的参赛历程和经验,并建议在通识课程设置、召开培训说明会、推进产学结合等方面加强指导。国际关系学院19级张怡然作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了参与社会实践的巨大收获,并建议充分发挥学校实践教育基地作用,打造浸润式、体验式育人平台。

交流环节,与会成员就如何助力学生取得高质量学术竞赛成果、如何助力学生开展高质量水平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研讨。

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认为将指导教师工作量纳入职称评审体系具备可行性,建议将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与我校“定点扶贫”广西都安工作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教务处副处长陈亮认为“挑战杯”获奖师生代表的建议具备针对性和操作性,并将通过完善学科竞赛奖励办法、完善教学标兵评选机制等工作激发师生参与活力。科研处副处长刘志敬肯定了“挑战杯”竞赛和社会实践对学生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升作用,建议系统梳理各类学科竞赛的学术价值和学术贡献,做好重点培育,并在新生教育、新教师培训中加强宣传引导。研工部副部长刘洁表示会加大“挑战杯”系列竞赛在研究生激励评价政策中的比重,建议开展试点培育工作,带动师生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运辉表示,考虑将教师指导“挑战杯”和社会实践情况纳入学院教师的考核指标,提前谋划,成立团队,主动对接,加强经费支持。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坤认为,学院专业特色与“挑战杯”竞赛贴合度高,参与空间大,强调赛前广泛动员师生,发挥各类学术活动的引领带动作用,多出高质量学术作品。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石鑫表示将积极为相关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和奖励支持,提升基金会的社会价值和公益效能。

162B7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我校“挑战杯”系列竞赛和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情况,指明了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为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协商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我校相关制度和政策的推进与落实奠定了基础,对充分发挥“挑战杯”竞赛和社会实践工作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具有深远意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