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王绍新研究员著作获第十九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

发布日期:2022-01-17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王晓娟 点击量:

近日,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评委会公布了第十九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评奖结果,评选出二等奖4项(一等奖空缺),青年成果奖3项。我校资深研究员王绍新的专著《隋唐五代量词研究》荣获二等奖。


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是一代语言学宗师王力先生生前为促进中国语言学科的发展而设立的,授予对汉语或中国境内其他语言的现状或历史的研究有贡献的中国学者。王力语言学奖评奖工作始于1986年,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历十九届,三十多年来,该奖项评选工作坚守学术标准,本着高水平、高质量的原则,评奖委员会只对专家(教授、研究员、编审等)推荐的著作进行评选,不接受本人的申请,获奖论著基本反映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汉语音韵、词汇、语法、文字、方言和民族语言研究的最高水平。王力语言学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原青年语言学家奖)齐名,是中国语言学界影响力最大的语言学专项奖。

作者简介:

王绍新,女,1938年生,北京语言大学研究员。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方向主要为汉语史及现代汉语词汇,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代表作有《甲骨刻辞时代的词汇》、《量词“个”在唐代前后的发展》、《唐代诗文小说中各量词的运用》、《唐诗中的场、遭、觉、回、度》、《从稼轩词中语气词的运用看宋词与唐代近体诗语气的一点差异》等,出版论文集《课余丛稿》,主编《汉语英语阿拉伯语科技词典》、合作主编《汉语教与学词典》,合作译著《老街轶事》、合作编写《中国现代语言学家》(全五册)。中国语言学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

内容简介:

《隋唐五代量词研究》全书共九章,系统描写了个体量词、集合量词、通用量词、计量单位词、临时量词、不定量词以及动量词四百多个,展现出隋唐五代时期量词继承、产生和发展的面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