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加强思政课教学督导,打造铸魂育人精品课程——北语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听课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2-01-17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秋实 点击量:

1月1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听课反馈会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校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亮主持。

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希明教授反馈了教学督导总体情况。一是督导听课初衷。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负责全校中国学生思政课教学的单位,作用不可替代,责任重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明确提出今后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全方位的提高马院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学督导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二是听课总体评价。督导组15位专家听了学院11位教师的课,在专业性、理论水平、教学态度、环节把握、教学效果等方面,都给了一个高的评价,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能够认真备课,用心上课,讲授的理论知识比较到位、清楚,有适当的互动活动,教学效果比较满意,整体体现了思政课的特点,符合目前大形势,应该是学校的一门重点建设的课程。三是需要提升的地方。第一,磨炼基本功,在课件和板书设计上多下工夫;第二,改进教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提高课堂活跃度;第三,完善教案,做好示范性教案,更好地展示教学能力;第四,紧扣教材,合理补充内容;第五,凝练方法,积极引导和启发学生思考,实现教学相长;第六,加强管理,对学生逃课、不认真听课等行为要敢管,同时学校要保护教师权益。

督导组其他成员王振亚、赵菁、杜道明、张昱琨、杨萍、施家炜、李吉梅、杜美杰、牟世荣等老师依次发言,谈了各自的听课感受,普遍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的总体教学效果,认为课堂异彩纷呈,教师风格各异,在教学任务繁重、学生对知识点熟悉的情况下,老师们始终能够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都是非常难得的。同时,各位专家指出了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不足,希望在今后教学中不断加强。

教务处处长王瑞烽在发言中表示全国上下都对思政课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都重任在肩,希望能从开放和特色两个方面重点打造思政课。“开放”就是要充分利用好北京区位优势,聘请优质名师进课堂,提升教学效果;“特色”就是结合北语特国际化和“语言+”的特色,打造独有品牌。此外,建议集体打造一门慕课,建设一门社会实践课,突出能力培养的课程设计,注重师生互动、深入浅出、引发思考、寓教于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运辉代表学院作了发言,表示学院将继续传承北语光荣传统,增强责任感,在教师基本功、教态、教学方法、学生需求和课堂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政课吸引力。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督导组专家的沟通,更好地上好思政课。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