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八届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5  作者:语言科学院 点击量:

6月18日至19日,第八届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语言规划学研究》编辑部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社会语言学与媒体语言研究室、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协办。会议还得到《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的支持。

会议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与世界的语言生活问题”为主题,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等8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余位知名专家、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在线听众超过千人。

会议开幕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通过视频致欢迎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作指导讲话,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黄行代表上级学会致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主持了开幕式。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致辞

刘利校长在致辞中对线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语的历史和北语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科的概况。他对我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的研究充分体现了语言学对于社会发展的巨大价值,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的研究者很好地体现了语言学人的使命担当,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的“朋友圈”在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的引领下必将越来越大。他期待会议能在学术讨论中为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为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的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讲话

刘宏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当前,教育部正在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而语言文字数字化‍‍既是时代特征也是时代课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需要实践探索‍‍也需要理论创新,需要专家学者与政府部门同题共答。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国家语委将全面提升‍‍科研工作的创新力、服务力、引领力、影响力,‍‍以高质量的科研保障引领‍‍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希望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为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支撑。

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黄行致辞

黄行副会长在致辞中对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对研讨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在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引领下‍‍,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的学术活动‍‍非常活跃,‍‍成果也蔚为壮观。当前,我国正处在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国家的语言生活、世界的语言生活‍‍都需要中国学者关注‍并贡献基于中国语言战略思维的智慧成果和话语体系。中国语言学会期待本次会议能够产出服务中国和世界语言生活发展的丰硕成果。黄行还在会上传达了民政部关于全国性社会团体专项整治的具体要求。

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作主旨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包含主旨报告、名家谈和小组发言三个学术研讨环节。主旨报告环节,李宇明、刘朋建、戴曼纯、方小兵、赵蓉晖、李艳、郑璇、李海英等8位著名学者和中青年专家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名家谈环节分为两个话题,在“数字经济时代城市的语言生活问题”话题下,王敏、潘海英、张日培、王立非、王辉、沈骑、张天伟等学者发表了自己的重要学术见解,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农村的语言生活问题”话题下,屈哨兵、魏晖、黄行、郭熙、王锋、赫琳、王春辉等学者分享了自己独到的学术思考。

刘朋建、戴曼纯、方小兵、赵蓉晖、李艳、郑璇、李海英作主旨报告

会议的闭幕式阶段,由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戴曼纯做了总结发言,下届会议承办方云南财经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代容也发言表达了对专家学者的欢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