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开启人生新征程 | 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新闻中心 李坤 点击量:

6月27日上午8点,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毕业典礼通过学校官网、微博、央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六大平台全程直播,世界各地北语学子及其亲友通过云端观看毕业典礼。

校长刘利、党委副书记魏晖、党委副书记马贵生、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黄益方出席毕业典礼。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郭鹏教授主持毕业典礼。

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共有2136名同学毕业,共有2151名毕业生获得学位。其中:中外本科生1259人毕业,1404人获得学士学位,65人获辅修专业证书,48人获得辅修学士学位。中外研究生877人毕业,877人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在1259名中外本科毕业生中,有国际本科生130人,中国本科生1129人。在毕业的877名研究生中,有博士研究生77人,硕士研究生800人。其中,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6人,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90人,中国博士研究生71人,中国硕士研究生710人。本届毕业生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我校39个本科专业、52个研究生二级学科及专业学位领域。本届毕业生中共有102名同学被评为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毕业生。其中,本科生优秀毕业生60名,研究生优秀毕业生42名。

典礼现场一段饱含深情的毕业纪念视频,带领师生回顾往昔或苦或甜的校园时光。在庄严的国歌声后,黄益方副校长宣读2022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刘利校长发表了题为《学习是一堂永恒的大课》的讲话。他表示,疫情的磨练使同学们变得更加坚韧,更加成熟,对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向老师和家长们表示感谢和敬意。刘利校长对毕业生提出几点期望:第一,学习做人,上好人生的修身课。学会见贤思齐,以谦虚之心发现和学习他人的长处;学会闻过则喜,以虚怀若谷的心态耐心听取批评建议;学会内省慎独,不抱怨他人,不推卸责任,做到“君子求诸己”。第二,学习新知,上好人生的专业课。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无论从事的事业伟大还是平凡,都要保持学习新知的锐气和勇气,学习新知的能力是我们续写奋斗与未来,应对复杂多变世界的法宝和基石。第三,学习创新,上好人生的实践课。学习创新要继承传统而不囿于传统;学习创新要善于向同行和身边的杰出人才学习;学习创新要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第四,学习奋斗,上好人生的励志课。学会面对生活的顺境和逆境,不要因为遭遇一时的坎坷而气馁,只要坚守理想,不懈追求,人生会因奋斗不息而精彩。最后,刘利校长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大课里收获优异成绩,收获幸福人生,收获锦绣前程。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一凡代表中国研究生发言。他分享了与北语结缘、在北语成长的故事,在北语三年,学会了以包容、友爱的精神融入社会与时代的浪潮,也践行着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应持有的“忠恕之道”。永远会为自己曾是学院路15号的一名成员而骄傲,永远为万国旗在梧桐大道的一次次飘扬而欢欣悸动。毕业以后,将满载着收获与感动,牢记“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北语校训,前往祖国的南海之滨,赓续传播知识、塑造品格的神圣教育事业。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王诗然代表中国本科生发言。她表示,自己在北语四年不断成长,从懵懂无知到渐明世事,从迷茫无措到目标坚定,从只关注小我到立志服务社会。将会时刻牢记“德行言语,敦睦天下”校训,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今年恰逢北语六十周岁生日,用祝福代替再见,祝愿北语桃李芬芳溢四海。祝愿要毕业的大家即使身处时代洪流之时,仍能听从内心的召唤,永远是肩上飞扬有风、心似滚烫火焰的有梦青年。

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锋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送给大家五点嘱托:第一,保持内心的澄明。内心澄明,能让我们清醒、准确、公平、公正地洞察世事,怡然、坦然、安然、欣然地处理问题。第二,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能够给别人带来仁爱的人,必会获得别人的爱心和尊重。做一个有光的人,在人际关系处理上就会从容淡定、善缘不断。第三,关心社会和国家。要做经世致用的学问,立经天纬地的志向,要把自己的事业人生和国家的未来与发展相联系。当一个生命个体和整个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联时,就会变得无比自信和坚强。第四,不断汲取知识,革新自我。在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中,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在生命的延展中不断地革新自我。第五,感恩父母、不忘母校。懂得感恩的人永远会收获满满的感动。母校是大家前行的巨大动力,母校会一直等大家回来。

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荣成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职场经验和体会:首先,要相信语言的力量,它因建起沟通之桥而魅力无限。其次,临事而惧,敦厚务实。临事而惧,不是担心害怕而是心思缜密,不是犹豫彷徨而是殚精竭虑。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不起眼的所谓“小事”,是打开职场成功之门的唯一钥匙。第三,高举内心的火炬,保持前倾的姿态。遭遇困难时,让内心的火苖顽强地燃烧着,保持乐观的心态,保持前倾的奔跑姿势。第四,我思,故我在。既要起而弄剑,也要坐而论道,保持哲思的姿态和习惯,用理性的尺牍来丈量道路、回味人生。第五,心怀感恩,谦逊包容。谦逊包容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大千世界的纷繁复杂,能够让我们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最后,他祝愿大家在人生之路上收获充实、幸福和喜悦。

随后,在梧桐会堂进行学位授予仪式。学校领导分别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