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教育部检查组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28日,教育部检查组来我校开展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组由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崧担任组长,组员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房明浩、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辐射安全高级专员郭筠,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处处长曾艳任观察员。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会议在综合楼909会议室举行。刘利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院系负责人及实验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张健主持。

图1: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会议现场

刘利校长对教育部检查组一行表示了欢迎,并对我校的实验室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校始终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首要地位,希望专家组以高标准、严要求指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不断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检查组观察员、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处曾艳处长介绍了2022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背景。教育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发文并召开工作会议。实验室检查组开展安全现场检查旨在督促高校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随后,检查组组长李崧简要介绍了此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及现场检查程序。科研处副处长金飞飞从“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实验室安全教育、上一轮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五个方面向检查组进行了工作汇报。

图2:与会人员合影

会后,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实验室所在二级单位负责人、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等共同陪同下,检查组一行对我校2个科研实验室、10个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对发现的问题做了现场指导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现场检查完毕后,检查组还查阅了学校及实验室层面安全管理档案。

根据工作安排,教育部将以书面形式通报现场检查的结果以及需要整改落实的工作。学校将以此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图3:检查组检查语言康复学院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

图4:检查组检查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后期非线性编辑实验室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