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知校史明校情、强信念勇担当 | 领航班学员参观校史馆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党委组织部(党校) 领航一期5班 点击量:

11月4日下午,中层正职干部领航班(第一期)学员分两批走进北京语言大学校史馆,回眸60年发展历程,重温60年历史印迹,在校史图片和历史藏品前感受学校的红色基因、历史变迁、骄人成就和辉煌发展。

为迎接北京语言大学60周年校庆,2021年11月,学校决定建设校史馆,2022年9月,校史馆正式落成,目前面向全校试运行。校史馆位于综合楼一层,展厅面积530平方米,包括序厅、校史展厅与专题厅三个展厅。序厅展示学校形象宣传片《使命》、校训与校歌、历史沿革、历任领导、领导关怀等。校史展厅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1.应运而生 勇担使命(1950—1976);2.开拓进取 蓬勃发展(1977—2011);3.创新发展 争创一流(2012—)。专题厅主要展示校友风采以及新时代以来的党建成果。校史馆通过15处多媒体展示、185件实物、近千张图片生动再现了北京语言大学6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史实,集中展示了学校历史、发展成果与精神文化,不仅真实还原了北语历史、北语故事,而且深刻讲述了北语文化、北语精神,彰显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随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映入眼帘,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耳畔仿佛听到六十年来学校发展融入时代洪流的磅礴之音。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员讲解,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交流讨论,惊喜不断,感慨万千,学习气氛热烈。学员们为北语前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开拓精神深深感动,为六十年来北语“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光荣使命和北语人听党召唤、勇担使命的文化基因久久激励。

参观校史馆后,领航班学员们愈发增强了作为一名北语人的自豪感,更加感受到肩上责任的光荣与艰巨!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提法、新要求,积极践行人才强国战略,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团结奋进、勇毅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北语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校史馆参观是领航班第二次“实地研学”活动,旨在把学习校史作为学习“四史”的北语实践,厚植领航班学员知史荣校、爱党报国情怀,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不负历史、不负时代。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