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校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北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宣传部 王黎黎 点击量:

11月4日,学校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部党组派驻北京语言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翟志席同志应邀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倪海东主持学习会。

会上,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党委书记倪海东为我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翟志席同志颁发了聘书,并代表学校党委对翟志席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倪海东同志讲话

党委书记倪海东领学,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开辟北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的讲话。倪书记指出,第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做到七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第三,推动北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聚焦七大重点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学校事业改革创新的力度,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引育并举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倪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列好时间表,守好责任田,要落实责任人,确保学在实处、干在实处。全校上下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学习,务必要做实功求实效,深化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刘利同志讲话

校长刘利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目标、大任务进行全面部署,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向着新征程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博大精深、谋划宏远、思想深邃,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的统筹部署,特别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北语力量。一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魂”和红线。北语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内涵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内涵和质量为引领完善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路径,以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和十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二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北语要围绕培养知华友华国际人才、讲好中国故事的党和国家的使命,加强基础学科的专业建设。以教育部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引领,加强学校实验班的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新范式,培养基础学科优秀人才,建设卓越中文教师队伍。同时深化智慧工程建设和应用,推动教育教学的深层次变革和全方位创新。三是推动创新能力提升。北语要立足学校优势和特色,加强学科建设,要推进知识创新,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巩固北语的优势和特色,推动形成新的优势和特色。

党委副书记魏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目标明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括世界观,又包括方法论;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二是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北语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开创者、奠基者和引领者,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新发展时期,更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知行合一。要有担当,要自信自立,要有问题导向,要创新发展,要放眼世界,努力把北语发展成为全球国际中文教育的引领者、服务者和主导者。

副校长张宝钧表示,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坚定信心,团结奋发地推动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把国际学生培养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区域领域人才培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体系建设,使教育对外开放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强大动力。

副校长黄益方表示,首先要积极推进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领导通过座谈交流、参加支部活动等形式发挥引领作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中去;积极组织党团日和班团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其次要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和群团工作。抓好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示范引领、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和思想品质,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翟志席同志讲话

联络员翟志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密结合实际问题和学校工作进行思考、学习和积累,要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国家事业和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语言学是北语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学校要立足实际、把握优势,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各项任务上来,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王黎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