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召开“疫情背景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学生处 马合巴丽·沙吾列别克 点击量:

11月4日上午,学校召开“疫情背景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同志出席座谈会,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部(院、系)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2名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武玉洲主持。

会上,与会辅导员代表聚焦“00后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疫情情况下学生思政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建议”以及“新形势下网络思政工作对策”等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案例讨论。围绕“00后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辅导员高睿璇谈到,00后善于彰显个性,善于接受和学习新鲜事物,同时又注重和讲究规则,开展工作时要抓住特征、因势利导;针对如何有效开展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文学院辅导员玄铮建议通过开展具有主题性、趣味性的思政活动以及结合当前大学生善于通过网络互动发声的特点,通过开展网络思政凝聚大学生思想意识和情感上的共鸣;外国语学部研究生辅导员李林凤谈到,互联网深刻影响大学生的思维思考方式,也在意识形态方面产生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下,更应该加强思想阵地、网络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以点带面,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

魏晖副书记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对辅导员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方面的付出和思考表示肯定。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和“如何规划提升自己”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魏晖副书记指出,做好学生工作,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工作对象;多参与学生活动,把握不同学生特点,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要结合各培养单位实际情况,多做系统性谋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辅导员也要学会规划自己,提升自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通过实践总结提炼形成理论再指导实践;要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在工作中不断积累。

本次座谈会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和网络思政工作专题,聚焦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在思政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方面的沟通交流,开阔和启发了工作思路,为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特点更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责编:李坤、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