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暨中层正职干部领航班(第一期)专家讲坛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宣传部 王黎黎 点击量:

11月11日上午,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暨中层正职干部领航班(第一期)专家讲坛。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盛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倪海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副校长黄益方,部分中层干部代表在综合楼909参会,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等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党委副书记魏晖主持会议。  

17547

沈传亮教授在报告中围绕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丰富成果、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等方面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从“四个新”即大会主题新、报告主线新、谋篇布局新、观点举措新,阐明了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从“五个牢牢把握”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1DA3E

沈教授指出,第一,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要准确理解十九大以来五年取得重大成就,新时代经历的三件大事和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取得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第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明确新思想的主要内容,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学习好运用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六个必须坚持”。第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要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明确党的中心任务、五大特色、九个方面本质要求、前进道路上的五大原则、两步走战略和对未来五年的战略安排。第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一是要看清党的建设形势。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二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第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深刻理解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辟未来、抓好青年工作。最后,沈教授强调,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夺取新的赶考的伟大胜利。

魏晖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沈教授的报告全面准确、系统详实、生动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对全校上下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推动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结合沈教授的报告内容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推动北语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北语新的贡献。

(责编:王黎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