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量:

1126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北京语言大学协办的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圆满结束。本年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以线上方式进行,共开设讲座十场,主题涉及跨文化交际、心理调节、海外领事保护、学术准备、思想政治和多国别文化及安全注意事项等。

培训会旨在提醒即将出国留学的同学们要为自身安全做好充分准备,注意生命安全、健康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等,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要坚守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以“跨文化交际”为主题的讲座中,专家为同学们讲解了跨文化交际的理论知识,向同学们介绍了增强跨文化交往能力的技巧与注意事项。

“心理调节”主题讲座中,专家就留学心理适应和个人成长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在后疫情时代,身处异国他乡面临文化不适、语言障碍、学业压力时的调节方法,提醒同学们要正确评估自己的心理健康,积极调整心态,提升认知,快速度过挫折期,顺利完成留学。

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保护处吴秀峰处长以“海外领事保护”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海外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社会治安问题、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电信诈骗等海外主要安全风险,向同学们普及了领事保护及协助的重要内容,祝愿同学们能平安顺利完成留学,早日回国报效祖国。

“学术准备”主题讲座聚焦留学生在国外求学时可能面临的学术问题,建议同学们在出国前要找到学术兴趣点,确立研究方向,提前了解对方院校的师资、课程设置,立足不同国家的教育差异,进行跨学科领域交叉研究。要充分利用所在学校、城市的图书馆、博物馆、数据库等学术资源,增强学术研究能力。

以“改变自己,影响世界——大变局下的中国国家身份变迁”为主题的思想政治讲座中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程以及中国现代化发展取得的成就。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付出自己的努力。

最后英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的多国别文化及注意事项讲座中,专家们分享了自身的留学经历和丰富的经验,使同学们深入地了解留学目的国的文化习俗与生活习惯,更快地适应融入海外的学习生活。

本次培训会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的要求,聚焦国际安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提高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培训会内容专业详实,得到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