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2022年董事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量:

1223日下午,刘利校长、张宝钧副校长出席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2022年度董事会。泰方洪百川主席、董事顾问陈淑卿博士、曼谷学院泰方院长李志雄出席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由曼谷学院泰方院长李志雄主持。一同出席会议的还有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国际学生招生处处长周鑫、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财务处处长魏均、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毅、曼谷学院中方院长弓月亭等。

洪百川主席表示,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在线上召开董事会,在疫情的冲击下,曼谷学院一直在积极的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调整授课方式、开展包括高管班、商务汉语、拼音班等各类非学历课程,从而满足不同社会人士的需求。作为曼谷学院的泰国合作方,易三仓商业学院即将进行办学许可范围的调整,但这未来不会影响到与北语共建的曼谷学院。洪主席最后再次表达了对北语成立60周年的祝贺,祝愿北语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随后,曼谷学院泰方院长李志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就曼谷学院2021-2022学年工作总结及新学年工作计划、曼谷学院2021-2022学年财务决算案及新学年预算案、关于曼谷学院董事会成员变动议案、以及关于曼谷学院全职教师参加北语初中级职称评定四个议案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张宝钧副校长对曼谷学院在过去一年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了由衷的认可。他表示,虽然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导致曼谷学院遭遇到发展困难,但很欣慰的看到,曼谷学院管理层能够深入地思考,并且对于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曼谷学院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全体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未来,北语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支持曼谷学院的发展。希望曼谷学院能够立足自身优势,稳定师资队伍建设,打开预科教育局面,规范办学全过程,推动曼谷学院的独立办学地位,从而实现曼谷学院的长治久安。

随后,学校相关管理部门的与会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角度畅谈了对曼谷学院未来发展的建议。国际学生招生处周鑫处长表示,愿意为潜在学生开设短期HSK培训,从而缓解招生中遇到的学生汉语水平不达标的困境,同时愿意全力配合开展1+2等形式的联合培养,支持曼谷学院各类项目的发展。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表示,过去一年曼谷学院在疫情冲击的不利背景下做得很好,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来年创造更多成绩。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表示,愿意在本土教师培训和线上奖学金项目等方面向曼谷学院提供支持,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通过HSK考试,顺利进入曼谷学院学习。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毅表示,希望在研究生层次的培养,为曼谷学院助力,加强双方互动和高层次拔尖人才的培养,全力配合北语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曼谷学院研究生项目的落地。最后,曼谷学院新任中方院长弓月亭表示,作为新任院长她感到责任重大,未来一定与泰方院长通力合作,竭心尽力做好曼谷学院的各项工作。

对于北语各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的发言与表态,泰方董事会成员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泰方董事顾问陈淑卿说,今天的会议很圆满,特别要感谢各位的大力支持。每所学院都会遇到困难,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但她相信未来还有更多的机会,一定可以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董事邱馨莉说,本土教师培训项目和线上的课程很有益,另外,曼谷学院组织了一个培养泰国少数民族的汉语课程,希望未来能够在北语的支持下继续开展这些项目。洪百川主席补充到,明年他将会成为泰国商会大学的董事会主席,会有更多接触到泰国高等教育高层的机会,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努力与洽谈,将曼谷学院提升成为一所独立的或更高层次的学校。

在最后的总结环节,刘校长谈到了许多务实的建议和希望。刘校长回忆起曼谷学院成立15周年时访问那里的情景,曼谷学院就像双方种下的一粒种子,经历了20年的孕育,已经长成了一棵像模像样的树。20年虽然不长,但也占了北语办学历史的三分之一,是北语对外开放办学的重要成果,无论是在做60周年校庆对外宣传时,还是在庆典大会向与会嘉宾来报告我们60年的成就时,我们都把曼谷学院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刘校长对曼谷学院已提出了一些希冀,第一,加强曼谷学院的学院建设,提升办学内涵,将曼谷学院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大学外在和大学内涵的实实在在的高等学府。第二,丰富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培养模式,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大学的生命来源于教育对象,学生是主体,办学规模不能得到保证,那么大学的形象也难以立得住。希望曼谷学院进一步开拓招生途径,聚焦国际中文、聚焦泰国的中文教育需求,进一步加强招生,扩大办学规模,满足泰国方面对人才,尤其是汉语人才的需求。第三,进一步提升质量,质量是办学的生命,也是一所大学能不能走得远、建立信誉的核心。要以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眼光,做好发展规划和办学布局,争取方方面面的机遇、方方面面的资源,把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再往前提升一步。第四,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出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当前教育教学需要的教学模式,特别是在线教学平台的建设。尽早考虑在线教育以及由于在线教育带来的新技术的应用,包括相应的设备和人员的准备,让曼谷学院的办学走进未来教育的境界。

在充分的意见交换和情感交流之下,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2022年度董事会画上圆满句号。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