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卓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2-12-26  作者:校工会 蒋玲玲 点击量:

自“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开展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福祉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深入了解师生需求,紧盯师生的“急难愁盼”,落实常态化机制,谋求长效可持续发展。2022年共确定69件办实事项目台账,已完成69件,完成率100%,实现了务实的工作成效,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师生权益,加强民生保障

学校办公室积极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今年已协助16位教职工子女入读石油附小,10位教职工子女入读一零一中石油分校。学生处搭建教职工子女高考升学交流和咨询平台,并组织公益讲座。资产管理处推动解决因历史遗留而一直未能办理的房屋产权证问题,首批28位教职工房产证已办理完毕,第二批31位教职工申办房产证的相关材料已递交至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待材料审核无误后即可出证。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定期开展线上智能手机培训,并持续发布相关推送。语言康复学院党总支与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联合开展“学史力行,康复服务进社区”行动,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为退休老同志提供健康宣讲、疾病筛查和康复咨询等服务。

凝聚万众之心,共襄校庆盛举

出版社党总支编辑出版了《北语与中国对外汉语教学系统建设》一书,为校庆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青春礼赞校庆”艺术周—毕业生音乐会、书画展,感恩母校—校友书画展、“艺海归帆—庆祝60周年校庆校友书画展”,并组织师生积极投入校庆晚会展演中去。宣传部组建“桐声”多语种宣讲团,以校史为主题,举办“我们从这里走来”宣讲会。国际学生招生处利用招生网和国内外社交媒体官方账户,发布多种形式的宣传内容。

优化硬件系统,升级服务效能

学生处修订并实施了《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研究生院设计开发奖学金证明自助打印系统,目前已惠及25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在“一站式综合办公室”外,设置7x24小时无接触实体工作台。财务处升级财务信息系统,并与其他业务管理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国际学生招生处在招生网设立“疫情防控信息”专栏,及时发布防疫政策

提供多项支持,聚焦师生发展

教务处完成中国学生院系2021年度教学项目、教学奖及教学成果奖的奖励发放工作,对符合标准的竞赛项目进行增改,并于今年4月下拨专项经费下拨至外国语学部,用于提升少数民族本科生的学业成绩。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积极构建学困生帮扶机制,2022年我校在来华留学生预科结业考试中全员通过。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开展“彩虹桥”紧急救助项目,目前已收到181人次捐款,共筹得善款28977.2元。

深挖就业资源,拓展校企互联

校团委持续构建共青团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求职就业的长效机制。外国语学部党委构建“全员促就业”机制,制定并通过了《外国语学部就业先进评选办法》,持续开展“扬帆企行”系列活动。校友工作办公室充分运用校友企业资源,构建校企合作机制。教师教育学院党委构建学生实习实践与就业联动机制,提高学生就业工作质量。语言康复学院党总支助力毕业生全过程就业服务,建立台账、一人一策,实现了学院本、研就业率“双百”目标。

创新改革举措,激励人才奋发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成立了“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创新实践基金”,用于支持学校实践类、初创类创新项目。文学院党委开创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新模式,举办梁晓声奖学金颁奖典礼,并成功申请学校高精尖建设项目“‘中文强基、培育拔尖’中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探究”。出版社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对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一线教师论文撰写、发表等方面的培训。

打造品质校园,共创绿色生活

网络教育学院党总支与校工会联合举办“关爱女性,珍爱生命”健康知识讲座。医院直属党支部多渠道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截至目前,已线上发布各类健康知识128条,受益人数7000多人。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启动校园环境提升计划,美化校园环境,同时完成了清晏楼二层食品售卖模式改造。信息化办公室完善升级学生宿舍楼网络,提升学生上网体验。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制定出台了体育器材出借长效制度,极大地满足了全校师生体育锻炼需求。

“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积极规划落实各项目标,坚持从师生根本权益出发,关心教职工、学生切实利益,力求做到“快、稳、准、好”,项目成果显著,收获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北京语言大学将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将实事办进师生心坎里,把服务师生工作做实做细,努力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见实见效。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