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刘利校长访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日前,校长刘利偕同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王靓出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巩固传统友谊,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是拉美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现有学生30多万人,教职员工5万多人。北语与墨国大于2002年签署合作意向协议,2006年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是最早开启中墨两国合作的高校之一。孔院目前运营良好,在推进中外人文互解、本土教师培训、中拉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墨国大校长会见时,刘利校长指出,墨国大的本土汉语教师培训课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年,共有超过500人次的本土教师从中受益,是墨国大孔院品牌项目之一。同时,在青年学者、文学艺术交流方面也取得了卓越成绩。知名作家刘震云、麦家、等人曾先后在墨国大、墨西哥学院举行文学讲座、图书发布会和接受媒体参访;诗人蔡天新、于坚等人则分别在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和其他文化活动中朗读过他们的诗作。此外,玛雅文明与中国古代文明作为世界灿烂文化的瑰宝,在玉器崇拜、宇宙观认知等方面存在诸多相似之处,让我们看到了文明的惺惺相惜与时空互动。

墨国大校长指出,目前两校已经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尤其是在本土教师培训、来华研修、教学法交流方面取得了积极成绩,为中墨搭建了教育文明交流桥梁。未来,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双方应在国别研究、文明互鉴、教育和科技融合等方面加大合作,通过更多的人文交流项目惠及两国青年,携手同行,共同开拓中墨语言教育合作新篇章。

刘利校长对墨国大及孔院在中国语言文化推广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孔院在汉语教育及文化活动方面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目前共开设96个不同层次的班级,成功举办为期四周的线上本土教师培训和26场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参与人数约21500人次。未来,北语将继续以墨国大孔院为纽带,在以下三方面为中墨友好交往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聚焦中文教育主业,推进语言相关专业建设、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二是推进本土化发展,加强孔院教师本土化培养培训;三是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孔子学院及中文教育的影响力。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理事长罗梅利先生则表示,15年对两校合作来说可能并不算很长的时间,却足够看到彼此的真诚。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院发展,并将以此为平台,开展更多在语言教育、哲学、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此外,还进行了2022年孔院工作总结及决算报告、2023年孔院工作计划及预算报告(草案),理事会成员对工作总结、计划与预决算报告进行讨论、表决,对孔院工作以及两校语言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等相关内容进行交流。

刘利校长一行在理事会后对墨国大孔院进行实地调研,观看了孔院办学成果展及视频,观摩了汉语教育与文化体验课堂,慰问了教师、志愿者代表并与师生们亲切互动,尤其是对师生关切问题、孔院运营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并对孔院在拓展汉语教学、本土师资培养、推广中华文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刘利校长认为,中墨两国交往日益密切,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学习汉语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他对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他们再接再厉,成为中墨民间交往的友好使者,为当地汉语教学发展和中墨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未来北语将进一步加大三巡工作力度,加大师资支撑力度,为墨国大孔院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培养更多的像外方院长珍妮一样的优秀青年人才,进一步加深中墨语言文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文化互解,文明互鉴。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