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刘利校长访问墨西哥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正值中墨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中墨教育高水平合作,校长刘利率团赴墨西哥进行访问,对拉丁美洲人文科学研究最权威机构、最高水平人才培养学府——墨西哥学院进行访问,展开深入务实交流。

墨西哥学院以从事人文和社会科学的教学和研究见长,其历史、语言和文化、亚洲和北非、经济、社会等研究中心在拉丁美洲首屈一指。其图书馆是墨西哥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收藏有拉丁美洲社会科学和人类学最重要的著作。绝大多数学生来自墨西哥,也有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和中国等24个国家的留学生就读于此。几十年来,墨西学院培养了一批批杰出校友,包括墨西哥著名的政治家Marcelo Ebrard,著名的经济学家Jaime Serra Puche,以及数位墨西哥驻华前任大使等,在中墨交往中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北京语言大学与墨西哥学院自2002年签署校级合作备忘录,2008年签署合作协议,十余年来在教学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在此基础上,此次出访,刘利校长偕同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等,与墨西哥学院院长西尔维亚·希奥古丽、墨西哥学院亚非中心主任何塞·安东尼奥·塞尔维拉教授、亚非中心莉莉亚娜教授等亲切会谈,就以下几方面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一是高水平汉语人才培养。刘利校长提出,欢迎墨西哥学院汉学系在读硕士到北语至少研学一年,走走看看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此基础上,北语可帮助优秀学生申请新汉学博士,在北语攻读博士学位。西尔维亚院长表示,能够到北语学习一年,打好专业基础,深入了解中国,是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提议,并希望两校能够就国际中文智慧教育、远程教学达成合作协议,培养尽可能多的高层次汉语人才。

二是加强汉学与中国学领域合作研究。西尔维亚院长高度重视对中国历史、现当代中国的研究,提出希望与北语合作,进行“汉语在墨西哥拉美的地位研究”课题。刘利校长就此介绍了北语对语言资源开发利用、对文学经典翻译所作的工作,承担的国家课题等,西尔维亚校长在高度肯定的同时,提出建议,希望墨西哥学院的语言学和翻译学院可以在后续起到积极辅助作用,培养更多的未来汉学家。

三是合力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创新合作。刘利校长介绍了北语60多年来的办学成效,阐明了将当今世界对中文人才需求和北语自身办学实力结合的思考,并着重介绍了为适应国际中文教育新需求,北语日前新成立了汉学与中国学学院、国际中文学院、应用中文学院,针对性培养高端中文人才、应用型人才等。西尔维亚院长在表示祝贺和大力支持的同时,介绍了亚非研究中心在院系设置、本硕博学历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希望能够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两校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创新合作。

北语知名校友莉莉亚娜在此次中墨交流中发挥了桥梁作用,她曾多次担任墨西哥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等我国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高端会晤的首席中文翻译,为中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中国文化在墨西哥的传播、为北语在墨西哥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开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谈及北语,她说:“这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如果能再活一次,我一定会再选择北京,选择北语。”座谈会后,莉莉亚娜向北语代表团展示了墨西哥学院的教学资源、师资力量,带领代表团到教室与学生交谈了解其汉语学习情况。她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在今年尽快访问中国,尽快带着学生们到母校再走走看看,感受中国新的发展,助力母校新的辉煌。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