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以下简称“大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举行,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潘子萌团队的学术论文“在华外国新媒体博主跨文化传播叙事策略与传播效能分析——以“歪果仁研究协会”为例”(指导老师:云国强)入选。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主办、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也是覆盖学科面广、综合影响力大的本科生学术交流和展示盛会。年会展示被纳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本届年会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其中部属院校88篇。

学校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完善大创体系建设,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2018年来,共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45项。2022年,学校持续遴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余项,经学部(院、系)推荐及专家评审,从13项优秀项目中选拔6项项目成果参与本次年会,最终入选1项。

项目简介:

《在华外国新媒体博主跨文化传播叙事策略与传播效能分析——以“歪果仁研究协会”为例》选取在国内网络空间走红的外国新媒体博主“歪果仁研究协会”(Y-China),依托全球化与后殖民的语境,运用话语分析方法探析其叙事策略,并结合网络民族志与深度访谈的材料分析其传播效能。研究发现除外国身份带来的新鲜感之外,其文化多元主义的叙事与价值观内核与中国价值产生共鸣,与国人形成观念上的亲和力,促进了彼此对话,释放跨文化传播的可能性的同时,实践了中国故事的又一种叙事模式。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