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教师成果入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成果选编”

发布日期:2014-10-31  作者:科研处 张维 点击量:

  近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辑出版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优秀成果修编(第三辑)》,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我校江新教授的科研项目《汉语国际教育新形势下汉语教师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的成果被收录其中。

  该研究报告首先考察我国汉语教师教育的基本情况,然后分析汉语教师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最后提出解决汉语教师教育问题的对策建议。本报告认为,目前汉语教师教育存在着师资紧缺与毕业生就业难之间的矛盾、课程设置缺乏教师专业特色、教育实习机制缺乏、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制度缺失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汉语教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过快、学科发展不成熟、对新问题缺乏研究、行政权力干预过多、对教师专业化问题重视不够等。

  该报告指出:应适当控制汉语教学本科和研究生的招生规模,扩大博士层次的教育规模,建设跨学科的汉语教师教育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凸现教师专业特色;建立长效的教学实习机制;发展汉语教师学历教育的国外生源、与海外合作培养本土汉语教师;尽快实施汉语教师资格制度。

  此外,我校有五位教师的项目阶段性成果也被收录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出版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阶段性成果选编》。具体有,许明副教授科研项目“首都高校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研究”的成果《跨学科视野下的口译能力研究》、段江丽教授科研项目“传统女德教育与当代女大学生素质——以首都高校为考察中心”的成果《北京地区大学生“贞节观”调查分析——“传统道德与大学生素质教育”调查问卷之二》、李玲教授科研项目“邓拓在北京时期的文化实践”的成果《邓拓的美术评论》、李春雨教授科研项目“京派文学的地域性与超地域性”的成果《从李健吾看京派文学的超地域性》、邱冰副教授科研项目“《汉语大词典》宏观层面研究——以词条首见年代为视角”的成果《<汉语大词典>宏观价值探析——以词条首见年代为视角》。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