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常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4-10-29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10月28日下午,北语常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分为两段:前半段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辅导报告,邀请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工和学生支部书记参加,王鲁新副书记主持;后半段邀请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李宇明书记主持。

  在教一楼209报告厅举行的辅导报告会上,王振民教授围绕依法治国提出的历史与现实背景、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六大任务和重大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他认为,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王振民教授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立法先行、加强执法、司法公正、全民守法、法制队伍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我们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王振民教授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王鲁新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党委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运用法制思维和方式进行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学校已完成大部制改革和学部制改革,正在实施“机关作风年”“学科建设年”两项任务,明年将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为学校发展和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校教职员工要对法律心存敬畏,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依法执政、依法治校,凝聚共识,为把北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共同努力。

  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进行的后半段学习中,各位常委交流了学习四中全会公报的感受和体会。董立均副校长认为,四中全会的最大变化是党的执政观念的更新,依法治国任重道远,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应当认识到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三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表现,是我国走向文明之国的必经阶段,是我国走向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惩治腐败的制度需要,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校长助理张旺熹结合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落实,指出依法治校可以更多地从法律规范着手推进工作,领导干部要以法律思维来考虑问题、要以法律为框架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崔希亮校长指出,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要把握两个关键词:一是依法治国;二是坚持党委领导。在高校,依法治国就是依法治校,应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把学习落到实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创新我们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李宇明书记提出,全面充分地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就要在工作中使用法律思维,以法律为依据开展工作。北语将围绕大学制度建设和大学章程形成一种制度体系,把党委的领导以制度的形式实施和落实。党委各部门要通力合作抓好全体教职员工、统战人士、离退休同志的理论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的保障。

  会上,李宇明书记和崔希亮校长还向各位常委、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书记校长专题研讨班的会议精神。

IMG_7905

王振民教授

IMG_7908

学校领导与各位干部认真聆听

IMG_7918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