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北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3月20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综合楼二层清常厅召开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会上,中心向参会人员通报了中心近期开展工作,重点针对北京市教委近期下发的《关于开展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向与会专家通报了中期评估准备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对中心迎接中期评估和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指导意见。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教授以及中心在研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核心专家等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刘晓海副研究员主持。


杨尔弘常务副主任介绍了近期中心建设情况,并传达中心2019核心科研目标:一是让全世界7099种语言都有一个中国保有本,即语言资源建设;二是让机器能够理解人类语言,即语言智能建设。随后,她重点通报了市教委关于开展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中期评估工作的部署情况,对评估对象评估依据评估内容、评估程序、评估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希望项目组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努力在项目成果梳理、现场评估系统演示、现场评估参加人员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会议研讨阶段,语言识别理论及语言数量统计的方法论研究项目负责人黄行研究员,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创新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宝林教授,句法语义分析及其应用开发项目负责人荀恩东教授,面向智能语音教学的汉语中介语语音多模态语料库研究项目负责人张劲松教授,中俄经贸合作数据库及汉语智能化综合服务项目负责人傅兴尚教授,中国周边国家(6国语言资源库建设项目核心专家朱艳华副教授,面向冬奥会的机器翻译资源建设与技术研究项目核心专家张家俊副研究员,基于知识图谱的北京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核心专家韩先培副研究员,汉语国际教育优质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项目核心专家高扬,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项目核心专家姚敏副教授等依次发言,围绕中心开展评估工作、中心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自身项目建设进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中心为项目开展提供的优质管理服务,并围绕自评估工作,从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市“四个中心”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项目成果或平台展示效果,人力资源、数据资源、知识资源开发状况,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未来设想,中心发挥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项目资源共享等角度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李宇明主任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心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希望各项目负责人以本次中期评估检查为契机,重点阐明各项目立项之前的科研现状、项目目前进展情况以及项目未来期望达到的建设效果,进而全面推进项目的持续深入研究。李宇明主任指出,中期评估要充分吸收各项目负责人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充分考虑中心对学术、对社会、对语言发展带来的作用和意义。随后,李宇明主任从语言资源类型、语言资源的存在方式、语言资源观念等方面再次重申了中心的资源建设理念,指出中心在完成1.0版本建设后,明确了2019年打造2.0版本的核心目标,未来,中心将建设3.0版本,朝“五道口语言智能硅谷”的建设目标迈进。他强调,中心的发展将始终依托各项目负责人,希望专家们积极贡献智慧,致力于语言资源和语言智能的和谐发展,和中心并肩奋进,共同打造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